当前位置:

袁隆平获首届吕志和奖 颁奖典礼昨在香港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谭琳静 编辑:陈佳婕 2016-10-04 09: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袁隆平获首届吕志和奖

  颁奖典礼昨在香港举行,袁隆平获持续发展奖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谭琳静)昨晚,首届“吕志和奖”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颁奖典礼。8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身着唐装,从香港嘉华集团董事会主席吕志和手中接过证书和奖杯。袁隆平院士凭借其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首届吕志和奖的“持续发展奖”,并获得2000万港元的奖金。这是他获得的第23个国际国内大奖。

  吕志和奖由吕志和去年9月在港出资20亿港元成立,每年拿出6000万港元奖励3位个人或机构,以向世界宣扬“正能量”。每个类别的最终获奖者将获得2000万港元的奖金以及证书和奖杯。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与近800名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三位获奖者的成就。除袁隆平院士外,还有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和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同时获奖,吉米·卡特荣获“正能量奖”,“无国界医生”荣获“人类福祉奖”。

  在颁奖典礼亮相的袁隆平院士身着一件紫色唐装,显得精神矍铄。袁隆平说,能获得吕志和奖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他说:“我们在全国有81个百亩示范片,有了经费之后,就可以拿这笔钱买更多的肥料,请更多的人员,去搞高产杂交稻。”袁隆平表示,所得奖金将用于科学研究,发展杂交水稻,使水稻达到更高产量。

  近年来,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占我国水稻总种植面积的57%。现在,杂交水稻已在印度、孟加拉、越南、美国、巴西等国大面积种植,对世界粮食安全产生巨大影响。“袁院士的杂交水稻技术,对促进世界粮食供应的安全性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吕志和说,袁隆平被授予持续发展奖,是因其在高产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上取得的重大科研成就,并成功为中国及其他多个饱受饥荒困扰的地区,提供可持续及稳定的粮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