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首届颁奖典礼在港举行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梓懿 编辑:王娉娉 2016-10-04 10: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香港10月3日电(记者丁梓懿)2016年第一届“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简称“吕志和奖”)颁奖典礼于3日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首届“吕志和奖”三位获奖者为:袁隆平荣获“持续发展奖”、无国界医生荣获“人类福祉奖”、吉米·卡特荣获“正能量奖”。每名获奖者将获得2000万港元奖金、证书及奖杯。

  袁隆平获奖的关注领域是“世界粮食供应:安全及可靠性”,以表彰他在高产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上取得重大科研成就,并成功为中国及其他多个饱受饥荒困扰的地区提供了可持续及稳定的粮食;无国界医生获奖的关注领域是“医治及/或控制疫症、传染病或慢性疾病”,以表彰其在2010年海地霍乱爆发及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肆虐时,在控制疫情及医治病人方面作出无可替代的贡献;吉米·卡特获奖的关注领域是“其行为及成就能启发、激励别人及给予别人希望的个人或团体”,以表彰他及他成立的卡特中心,对促进积极人生态度和提升正能量有卓越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与近800名各界代表共同见证了三位获奖者的成就。

  “吕志和奖”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暨奖项理事会主席吕志和在致辞中表示,“成立这个奖项,就是希望促进世界文明,激励世人构建一个更和谐的世界。”他说,首届获奖者拥有不同背景,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有个人也有组织,充分反映“吕志和奖”的国际性、多元性及广泛性。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致辞中表示,吕志和不仅为香港的慈善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还为世界其他地区、机构及领域贡献力量。

  作为本次获奖者之一,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表示,“我很高兴得到‘吕志和奖’,这对我是个鼓励,是个鞭策,激励我、鼓励我向更高的高度攀登。”在提及奖金将作何用途时,袁隆平向记者表示,所得奖金将用于科学研究,发展杂交水稻,使水稻达到更高产量。

  无国界医生(香港)主席刘镇鲲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我们荣幸能够成为首届‘吕志和奖’的得主之一。我们感到非常自豪的是,前线救援人员在极其艰难甚至危险的环境下对工作的承担,能获得明确肯定。”

  吉米·卡特之子吉米·厄尔·奇普·卡特代表其父亲领奖,他表示将用这份奖金帮助卡特中心拓展项目,以帮助更多的人。

  “吕志和奖”于2015年成立,作为一个国际性跨界别创新奖项,旨在促进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促进世人福祉、倡导积极正面人生观及提升正能量。“吕志和奖”目前只接受获邀提名,并已向全球1000多名获邀提名人发出提名邀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