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市: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 山沟变世外桃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典波 彭纯 编辑:陈佳婕 2016-10-05 08:58: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彭纯

  “多谢您,我们搬家了。”10月4日一早,临湘市长安街道王禾村贫困户蒋国勇一家告别危房搬进新房,他激动地给岳阳亿利达公司董事长李建利报喜。

  今年国庆节前后,长安街道最困难的10户贫困户陆续搬进了3室1厅的新房。这得益于临湘市委、市政府动员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攻坚。今年初,亿利达公司先行先试,组织公司党员走访了8个山村,结对帮扶36户贫困户108人,帮助进行危房改造。

  山道弯弯,记者随李建利驱车进山探访。王禾村新竣工的危改房白墙红瓦,原来远近闻名的穷山沟如今宛若世外桃源。扶贫资金从哪里来?“公司董事会拍板设立了精准扶贫基金,总公司和6个子公司从经营利润中按比例提成筹资,目前已超100万元。”李建利快人快语。

  “咯咯咯……”还未到板桥村,先闻鸡鸣声。贫困户李小健在自家养殖场内,跟着哥哥嫂子学养鸡。“李小健属于智障,亿利达公司因人施策,为他建了养鸡场,提供小鸡100只,请人培训帮扶,并承诺回购。”同行的长安街道扶贫办主任朱玲玲说,“亿利达公司因村施策、因户施策,通过安排人进公司务工、提供种养条件或通过土地流转等,对贫困户进行帮扶。”

  夕阳西下,来到板桥村村部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李建利与村支书李建华协商,在此再建一个100千瓦规模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李建华算了笔账:主要由公司筹资,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赢利12万元,村里贫困户每户年收益将超300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