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太平街:每走20米就能买到臭豆腐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编辑:康晓乔 2016-10-07 15:1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0月1日,长沙太平街里人头攒动,这里集中了很多长沙地域特色小吃。图/记者陈韵骄

  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长沙报道

  古色古香的建筑,从南到北清一色的石板路,巍然矗立的“太平老街”石牌坊,自古商业繁华的太平老街,如今仍然是长沙最火一条街。

  国内国外,年轻年长,国庆长假期间,这条仅375米长、宽不过7米的太平老街每天吸引着十几万游客:买臭豆腐要排长队,买梅干菜扣肉饼也要排长队,整条街从早到晚都人山人海。

  臭豆腐店开了20余家

  西施臭豆腐、陈记臭豆腐、长沙臭豆腐太平街店、文私友老长沙臭豆腐……许多外地客商对自己的朋友说,臭豆腐是最能代表长沙地域特色的小吃,到长沙没有买几片臭豆腐吃就等于没来长沙。

  太平老街以及街区内的孚嘉巷、金线街,集中了长沙20余家臭豆腐店。几家忙碌中的臭豆腐店主告诉记者,国庆长假7天可以赚好几千元。

  6日上午11点,广东江门彭楚福先生边吃臭豆腐边说,他与妻子分别在西施臭豆腐、陈记臭豆腐排队20多分钟才买到,每盒8元,夫妻俩一下子就吃完了。

  浙江温州段春福说,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小吃,长沙臭豆腐颇有名气。他说,每次到长沙都要到太平老街买几片臭豆腐吃,有时还要带几盒回浙江给家人吃。

  长沙市民冯春光说,长沙南门口和坡子街等老街的臭豆腐都很有名,但太平老街街区经过保护性改造后,集中了南门口和坡子街等老街的臭豆腐,成为每走20米便可看到一家臭豆腐店的小吃名街。

  记者观察到,除臭豆腐外,江浙一带的梅干菜扣肉饼也引进了几家,国庆长假期间同样需要排队购买。

  一楼即买即走,二楼有雅座

  太平老街是古城长沙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街区以太平街为主线,北至五一大道,南到解放路,西接卫国街,东到三兴街、三泰街;其中重点地段为沿太平街、西牌楼、马家巷、孚嘉巷、金线街、太傅里两侧的历史街区。

  陕西一位从长沙走出去的大学教授听说经过保护性改造的太平老街很火,今年国庆期间特意带学生考察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洞庭春茶馆、宜春园茶楼这些老楼是否闲置。令他意外的是,太平老街生意已经做上了二楼,这些保留下来的老字号家家都做起了生意,而且都很红火。

  这位教授说,老街区中的文物经过保护性改造后,只有全部利用起来才能生机勃发,否则就会冷落成孤零零的老屋。

  一楼绝大部分铺面都很旺,那么二楼呢?记者特地到了几个老建筑的二楼,发现这些外表并不豪华的老街房屋,跟长沙其他新建的街巷一样热闹。比如太平老街的琪琪甜品、私人影院、音乐餐吧和时光里咖啡馆,国庆期间,这些不打眼的老建筑二楼,生意都很红火。这些店铺,往往是一楼安排即买即走,二楼安排雅座。

  一名姓周的店主告诉记者,除臭豆腐等名小吃外,太平老街的一些现买现做的奶茶、甜品等也很畅销。

  延伸

  太平老街开街之初为何冷清

  自战国时期长沙有城池开始,太平老街就是古城长沙的核心地带,历经2000多年没有改变。

  2006年以前,太平老街满街卖干货、药材,非常火爆。太平老街店主胡光明说,很多游客没有想到,2006年11月太平老街开街后的一两年,曾经是一条十分冷清的街道。

  “老街原来是什么街,改造后也应该是什么街。”太平老街原来是繁华的商业街,政府筹资进行保护性改造的两年,为何生意变得冷清了呢?湖南文史馆馆员陈先枢说,开街之初定位不准确,先后引进数十家全国知名文化艺术企业,把数百年留下来的商业街当做文化街来经营。

  可不可以适当引进一些字画等文化企业呢?陈先枢说完全可以。太平老街原来是繁华的商业街,进行保护性改造后就应该继续作为商业街经营,可集中长沙传统小吃等,借助人气适当引进几家字画企业,慢慢培育文化产品。

  后来调整思路,太平老街开始引进臭豆腐等长沙名小吃,引进本地老百姓最需要的生活品,人气很快就回升了。今后,太平老街还会不断调整,引进本地和外地客人喜欢的特色物品,让这条老街持久兴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