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现代服务业加速转型升级 助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08 09: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造型犹如一朵朵美丽的芙蓉花。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预计明年投入运营。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造型犹如一朵朵美丽的芙蓉花。目前该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预计明年投入运营。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业态丰富的城市综合体,改变着人们休闲娱乐的生活方式;众创空间、创客沙龙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集聚四面八方的创客在长沙追梦;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于星城流连忘返,感受幸福之都的独特魅力……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活水”涌动,给长沙服务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推进长沙产业转型与城市升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引擎”。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8月,长沙服务业跑出“加速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476.65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1790.88亿元,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72%,增速高于服务业3.1个百分点。

  新速度 8月新增规模企业创新高

  逛逛小区旁的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和家人爬岳麓山、品小龙虾,约朋友去新开的当当梅溪书店坐一下午……家住枫林三路的刘茜,周末过得丰富而充实。“现在走出家门,步行或坐地铁十几分钟,吃、喝、玩、乐、购等一应俱全。”

  像刘茜一样,越来越多长沙市民感受到了生活的快捷和便利。2015年以来,长沙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长沙服务业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990.14亿元,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半壁江山”。

  除了商贸、文化、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外,金融、物流、会展、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同样快马加鞭。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安永、德勤、普华永道已落户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企业总数超过3300家,实现营业收入近270亿元;两年内,长沙北斗产业总产值由20亿元增长到50亿元,年均增长150%;投资500亿元的恒大海花谷项目入驻湖南湘江新区……

  “尤其是今年1-8月,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3家,其中8月新增66家,创单月新增最高纪录。”市发改委副主任缪晨光介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1%;文体娱乐、信息服务、租赁商贸等服务业企业利润持续增加,现代金融、物流等行业快速发展。

  新要求 点亮“楼宇经济”

  9月28日,湖南的金融“新地标”——总投资62亿元的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亮相湘江西岸,开放营销。它作为湖南湘江新区滨江金融中心核心区的“明珠”,目前已有浦发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吉祥人寿等十余家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入驻。而省委、省政府已明确将湘江新区滨江金融中心定位为湖南唯一的省级金融中心。

  长沙已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刚刚举行的长沙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大力推进服务业高端化”的新要求,围绕资源共享、服务共享、信息共享、知识共享,培育一批营业收入“百亿级”“千亿级”的服务业集聚区。

  这为长沙发展“楼宇经济”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楼宇经济”被誉为“立起来的开发区”,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长沙重点推出的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招商项目共309个,已建成面积共计2672万平方米,涉及金融商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总部基地等产业。例如,位于德思勤城市广场创业大街的阿里云创客+孵化器(长沙),目前已接收360余家公司的入驻申请,已评选出56个创业团队入孵,其中有7家公司孵化成功。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楼宇空间布局和功能区定位,切实引导楼宇经济有序、健康、快速发展,长沙将于12月首次举办2016长沙楼宇专题招商推介会,会上将发布《长沙楼宇经济发展白皮书(2016版)》,切实提升楼宇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和支撑度。

  新措施 重点打造十大产业

  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之举,是长沙补“短板”的关键所在。经测算,服务业单位产值创造的就业岗位是工业的5倍,能耗仅为工业的1/5,排放不到制造业的1/10,既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更是典型的低碳绿色产业。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离不开规划先行。记者从市加速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长沙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已进入编制最后阶段。长沙的目标设定为:到2020年,将长沙建设成为中部一流、国内领先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城市;力争实现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重点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消费、商贸商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十大产业。

  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支撑。长沙包装谋划了全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库,提出了未来五年服务业重点投资的十大产业方向,55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2955.32亿元。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使之成为长沙新的增长主引擎”这一共识正转化为行动,由蓝图变为现实。“长沙服务”将成为星城新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