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全城桂花飘香 细数那些闻香好去处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胡冲 2016-10-08 10: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桂花公园、烈士公园、南郊公园、望月公园、岳麓山均是赏桂好去处

  红网长沙10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国庆长假虽然已经结束了,可欣赏桂花的好时机却还没结束。10月7日,不少市民都发现公园、小区内的桂花树开始飘香了,黄色的小花挂满枝头,沁人心脾的香气随风飘散。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内的几大公园,园内的桂花都已经开花了,进入到了赏花的盛花期。除此之外,小区内、郊外的农庄、城区的主干道旁也有不少桂花树。

  “一走到五一大道上,就能闻到一阵阵桂花香,非常好闻。”每天上下班要经过五一路的张女士说,她每天都要从河西乘坐地铁到五一广场站下车,然后再转公交回家。国庆节前,她经过五一大道时,还没有闻到桂花香,只见树上隐约能见到一些小花苞,但是国庆节最后两天,她发现花香渐浓,走在路上闻到这种清香,心旷神怡。

  宗先生趁着假期来到长沙郊区农庄游玩,他也拍了不少桂花盛开的照片,一发到朋友圈里就收到了不少回复,大家纷纷询问是哪里的桂花。“从树上揪下一串桂花,放在手心里,用力地闻一闻,反而发现花香还不如在树上闻到的浓。”一起去游玩的刘小姐说,桂花香味太好闻了,好想把这种香味留住,比如把花瓣装进包里,或者放在衣服口袋里。

  记者从市内几大公园了解到,如桂花公园、湖南烈士公园、南郊公园、望月公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岳麓山等地的桂花也都盛开了,前往游玩的市民游客能闻到阵阵花香。烈士公园的桂花主要集中在公园南门入口附近的桂花林,另外在烈士纪念塔、纪念亭廊、湖心广场、红军渡等地也有桂花树。园内大约有2000株,品种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每株桂花树的树龄有40年左右。每天在这晨练的陈娭毑说,早晚能闻到花香,一边晨练也好舒服。岳麓山上的桂花也开放了,在爱晚亭旁、古麓山寺内,数十棵桂花树上,像星点般的小黄花正在吐露芬芳,惹得不少行人停下脚步,闻闻花香,赏赏秋色。

  省植物园的桂花园里金秋赏桂正当时,桂花园占地面积45亩左右,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四个桂花品种群,共15个品种,花有乳白、金黄、橙红等多种颜色。长沙市政府大院里的那几棵桂花树现在也正盛放飘香,市民可以前往赏桂。桂花的花期一般在两周左右,只要没有大雨打落花瓣,市民都可以尽情欣赏。

  记者黎棠

  小技巧

  如何留住醉人的花香

  想保留住桂花的香味,也不是没有方法。比如采摘新鲜桂花,然后用透气性比较好的竹制品装好,然后进行风干,因为桂花必须烘干才能留住香味,晒干的桂花是没有香味的。

  “用糖腌制新鲜桂花,腌好了用来蒸桂花糖包子,或者是烤桂花糖饼,都是非常好的。”市民王女士说,她每年在桂花开花的时期,都会收集一些桂花来泡水喝,或者煮汤圆的时候放一点用来提香,煮甜品时也可以放一点。此外,王女士提醒,收集桂花要趁早,在花期后的三四天内采摘完成,一年就这么一次,想尝试的话要抓紧时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