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县国税局:税警协作促规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化雪 申永航 编辑:陈佳婕 2016-10-10 09: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方县国税局采取税警联合办案运行机制,与公安部门密切合作,初步形成了“信息共享、责任共担、力量互动、执法互助”的联合执法格局。近3年来,该局与公安机关共联合办理涉税案件8起,依法查处税收违法企业13户,抓捕涉案嫌疑人9人,累计挽回国家损失3180万元。

  近年来,中方县国税局根据打击涉税犯罪工作需要,健全了税警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每半年召开一次税警联席会议,特殊情况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协同作战。同时,遵循“平等协商、密切配合、有效共享、长期坚持”的原则,对涉税违法犯罪案件实行信息互通共享。并按照国务院《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将执法中发现的涉税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及时向该局通报结果。对涉税案件不构成犯罪的由该局及时作行政处罚,对涉及行政处理又涉嫌偷税犯罪的违法行为,则同时启动行政与刑事办案程序,实行税警联合调查处理。中方县国税局还制定并完善了与公安部门涉税移送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税警执法协作工作的组织领导、办案协作、信息共享、协作保障等规定,规范了公安提前介入、税警联合办案、涉税犯罪移送等工作流程,使税警协作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张化雪 申永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