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抑郁症患者青壮年占近7成 6成患者不自知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王建新 魏惊宇 编辑:何冰 2016-10-10 23: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王建新 魏惊宇)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各国均会在这一时期开展各种形式和内容的宣传活动,呼吁人人关注精神健康和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精神障碍种类繁多,有焦虑、抑郁、强迫等常见精神障碍,也有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等严重精神障碍。在这当中,抑郁症随着发病率的不断上升,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目前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冠心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

  在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10月10日,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情绪健康”的活动。众多专家就情绪与抑郁症、儿童常见情绪障碍、睡眠与情绪、躯体症状与抑郁症等做了专题讲座并接受了现场听众的咨询。

  治愈者:那就像是一场噩梦

  10月10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情绪健康”活动的现场,坐在一堆病号服中间,身着白衬衫的小唐显得有点突出。他的怀里抱着一叠宣传册,一边翻看一边认真听着台上专家的讲座。

  今天,他是以抑郁症治愈患者的身份来参加活动的,从一开始求医问诊自己的情绪问题,到如今已经有6个年头了。

  23岁的小唐告诉记者,因为学业压力的增加,17岁的他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负面情绪的大爆发。

  “当时觉得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小唐说,当时刚升上高中,功课日益繁重,情绪却逐渐低迷,学习也变得异常困难,一落千丈的学习成绩更加剧了他的无力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那个时候经常性地失眠,躺在床上三四个小时也睡不着。”小唐说,睡眠是过去患病时遭遇的最大障碍,病情严重时根本难以入睡。“躺在床上抑制不住地会想一些负面的东西,知道那些事情并不合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想法和思维,总之就是各种负面情绪在脑海里不停打转,生活就像是一场噩梦。”

  说起抑郁,小唐觉得自己的病不是一时出现的,早在小学就出现了一些“苗头”。“上小学的时候就会无缘无故地感觉到担心和恐惧,但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还有抑郁症一说。”小唐告诉记者,五六年来,因为自己的情绪难以管理,他一直穿梭于各大医院问诊,早年前也出现过误诊的情况。现在,在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的帮助下,他目前已经恢复了正常,开始正常上班。“我是真心地希望,人们能够尽早地认识自己的心理状况,如果有抑郁的征兆,积极面对,尽早处理,一切会好很多。”

  困境:识别率低、治疗率低以及治疗不彻底

  不久前,28岁男星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身亡,引发公众关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陈晋东教授介绍,10%—15%的抑郁症患者最终可能死于自杀。而在我国自杀和自杀未遂的人群中,抑郁症患者占50%—70%。抑郁症的识别率低、治疗率低以及治疗中断或不彻底等问题长期存在,而且抑郁症患病率上升,但就医率不足10%。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罗学荣教授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和公众对抑郁症认识的深入,抑郁症的就诊率有所提升。“我们医院日接诊量平均在一两百人左右,就诊人群以青壮年为主,约占60—70%,老年人次之。而根据推算,全省轻到重度抑郁症患者比例可达到7%。”

  罗学荣介绍,抑郁症的治疗主要分为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两种。“对轻度抑郁症,主要以心理疏导为主,罗学荣介绍,一般来说抑郁症患者伴有一些错误的认知行为。“我曾经接诊过的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他学习成绩不好,在考试的时候偷看了其他同学的答案,便一直难以释怀,觉得自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想去公安局投案自首。”

  “遇到这种病人,我们便需要找到问题的症结,通过一些专业性的指导来纠正他的错误观念。”罗学荣表示,和日常生活中心理开导不同,专业心理医生进行的心理疏导,会展示别的孩子的童年经历,通过逐步的疏导让患者走出误区。

  专家: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多数可治愈

  罗学荣提醒,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是可以治疗的,而且多数可以治好。如果一味回避,不敢面对、求治,会导致疾病拖延,患者觉得治疗无望,无助感很强,没有希望,甚至会出现自杀的情况。“其实,只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抑郁症的治疗效果并不差,药物治疗+物理疗法+心理疗法,治愈率相当高。因此,积极就诊、寻求规范治疗非常重要。”

  他还反复强调:“第一,抑郁症是一种病,不是思想问题或者心理反应,也不是心灵感冒,因为说感冒容易使人觉得感冒是可以自愈的,而抑郁症不能。第二,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也不是什么心理肿瘤,因为肿瘤容易使人想起不治之症。因此要积极求医。”

  当心:若有以下症状,高度警惕抑郁症

  与高发病症形成鲜明反差的是,60%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患上了抑郁症,因此掌握抑郁症发作的“蛛丝马迹”非常关键。专家指出,如果以下症状有一半符合,请马上去看精神科医生。

  1.情绪低落

  ●经常心烦,耐心变得很差,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很急躁,且持续两周以上。

  ●虽然一天下来什么也没干,但却经常感到很累,严重时甚至无法下地活动,且持续两周以上。

  ●觉得自己活得没有价值,整天陷入内疚和自责里,事事缺乏自信,无论发生什么都觉得是自己的错,甚至有“我连累了所有人,就不该活在这世界上”的强烈念头,且持续两周以上。

  2.思维迟缓

  ●思维、说话、行动等各方面变得迟缓,整个人变得木讷迟钝,且持续两周以上。

  ●注意力不能集中,甚至出现读写障碍,盯着书页看半天也不知道什么意思,拿着笔或对着电脑半天写不出一行字,且持续两周以上。

  3.意志活动减退

  ●对吃饭、性生活等最基本欲望丧失兴趣,对所有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都没有兴趣,甚至不愿意洗脸刷牙、洗澡理发,且持续两周以上。

  ●很想伤害自己,有自残自伤的行为,而且不觉得疼和难受,严重时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且持续两周以上。

  4.躯体症状

  ●有严重的睡眠障碍,要么入睡很困难,要么半夜两三时就醒了,要么就是干脆整夜没办法入睡,且持续两周以上。

  ●身体突然明显消瘦或体重明显增加,且持续两周以上。

  此外,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教授向小军提醒,若是感觉自身情绪低落,市民可以自行搜索汉密尔顿抑郁量表等问卷进行自测,以检验自身的精神状态。日常生活中,也可多进行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遇及失眠、情绪低落等问题,也应及时疏导,避免积久成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