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选送作品《万紫千红》入藏国家博物馆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朱东明 编辑:刘艳芳 2016-10-11 10:57:29
时刻新闻
—分享—

作品《万紫千红》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为醴陵釉下五彩传承人陈利发放收藏证书

  红网醴陵10月11日讯(通讯员 王晋 朱东明)10月10日,笔者从中国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双年展参展”上获悉,湖南醴陵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传承人陈利创作的作品《万紫千红》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已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连续举办了三届,是汇集全国工艺美术各个门类精品佳作的最权威的国家级展览。本届双年展,国家博物馆共征集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中青年工艺美术作者共21人的24件作品,涵盖玉石、竹木、漆艺、金属工艺、刺绣、陶瓷和唐卡等主要工艺门类,作品艺术品位高雅,工艺精湛,代表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平。

  来自醴陵的陈利,出生于陶瓷世家,自幼随父陈扬龙大师学艺,在父亲的悉心教育下,在色料、泥釉配制、绘制技法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对釉下五彩的烧制技艺有了深刻的认识。首次入选国博的她告诉记者,从事釉下五彩技艺创作已有30余年,2006年父亲陈扬龙作品《国色天香》入藏国家博物馆,时隔十年,自己创作的作品《万紫千红》能有幸被国博收藏,这可以让全国更多人看到醴陵釉下五彩瓷自己很开心。作品用四朵巨大的国花牡丹作为题材,采用薄施淡染技法,清新淡雅,温润如玉,真正做到了“玉的感觉,雅的感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