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或游学或支教 岳阳高校毕业生爱上“慢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丁瑜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唐韵 2016-10-12 10:5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10月12日讯(分站记者 丁瑜)又到了“金九银十”招聘季的高峰期。有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在770万以上,加上出国留学归国人员以及处于待业的往届毕业生,预估届时将有1000万人竞争有限的工作岗位。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仍然不乐观。在大学生群体当中,近两年“待定族”(指调查时处于失业状态且不打算求职和求学的大学毕业生)和“慢就业”(毕业后不急于就业)的现象已是屡见不鲜。日前,记者对此现象进行了采访。

  学生:不想随便就业

  小汪是一名2016届的大学毕业生,今年6月份毕业的她并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选择了出去旅游看世界。从7月份开始,他去了西藏、尼泊尔、印度、伊朗等地方,每到一个地方都是以靠给别人摄影、代购赚取生活费和路费。

  “在不同的地方,看到不同信仰的人,过着和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内心还是很震撼的。”小汪告诉记者,这一路上自己都是单独旅行,因为学的是摄影专业,每去一个地方之前,都会在朋友圈发布摄影信息,边旅行边帮人拍照。

  “班上和我一样还没急着找工作的同学还有好几个,他们有的是在家呆着,有的是在准备考研。”小汪表示,自己还年轻,想先看世界再考虑就业,“毕竟有一辈子的时间可以工作,而年轻就这么几年,工作后就没有这么多假期了。”

  而2015年毕业的湖南理工学院学生苏同学,已经在家呆了一年,这一年他主要在准备公务员考试。“现在经济不景气,想找个稳定的工作,以后没后顾之忧的那种,思来想去就只有考公务员了。”苏同学说,全家都支持他考公务员,因此,这一年他都在家备考。

  “第一年国考和省考都差几分,和理想的岗位失之交臂。现在主要在准备今年11月份的国考,希望有个好结果。”苏同学表示,像他这样专门的“考碗族”班上还有一个,两人经常一起加油打气。

  专业人士:“慢就业”未尝不是好事

  记者了解到,所谓“慢就业”是指,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等,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90后”年轻人告别了传统的“毕业就工作”模式,成为“慢就业族”。

  2015年6月,一家研究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的研讨会上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透露,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1%,除去部分毕业生还要继续深造外,其中许多就属于“慢就业”的范畴。

  调查显示,毕业生选择“慢就业”最主要的原因是“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有57.7%的受访者选择;其次是受访者希望能够“理性寻找发展方向,不愿意在没有找到方向前被具体工作束缚”;第三是“准备自己创业”“要考研”“想做自由职业者”等理由也位居前列。

  “现在的年轻人择业观念变化大,选择比以前多,也更加注重自身职业长期发展和就业质量,并不是那么着急工作,这未尝不是好事情。”湖南省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就业形势紧张,部分“慢就业”的大学生可能想要在学历上更加提升自己。此外,还有部分年轻人受到父母的影响,认为就业一定要找一份安稳的工作,选择考公务员、考编制,这也是“慢就业”的原因。

  该负责人表示,只要这些“慢就业”的年轻人有理想有追求,不颓废在家,自己有挣钱的能力,不做‘啃老族''慢就业'也不需要太多指责。

来源:红网

作者:丁瑜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12/41052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