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多家医院迎二孩生育高峰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张蓓韩 旭汤雪 编辑:康晓乔 2016-10-12 11: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0月11日,省妇幼走廊内为孕妇新增了几张床位。图/记者金林

  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已经10个月,第一波生育高峰来了吗?长沙多家医院上月增加的新生儿数据或许能说明这个问题。

  10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在医院内发出告示:因近期来院分娩的孕产妇持续攀升,凡未在我院建档、产检的孕产妇(高危孕产妇外),建议到其他医院妇产科分娩。

  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张蓓韩 旭汤雪 长沙报道

  10月11日,记者走访省妇幼、市妇幼、长沙市中心医院等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医院产科迎来小高峰,同比去年均有增长。其中,二孩人数约占新生儿的1/3。“真正的二孩高峰期到来了。”省妇幼大产科主任游一平说,二孩政策元旦起正式实施已满10个月,二孩妈妈刚好到了预产期,还有孕产妇在得知政策刚放开时就已经怀上了。

  产妇扎堆走廊、检查室都加了床位

  10月11日下午4时许,省妇幼保健院13楼产二科,墙上的动态表上,更新了截至4时许出生的新生儿数量:20位。还有7位孕妇在待产。

  旁边走廊放着几张加床,一位孕妇躺在加床上睡着了。29岁的郑女士也躺在加床上,她怀的是二孩。丈夫李先生说,大女儿4年前也是在省妇幼生的,当时还有床位。李先生说,身边的同事、朋友,怀上或生了二孩的有十几个。

  在长沙市妇幼,病床的安置率也达到了100%。一旦病房床位全满,市妇幼会在检查室里设置过渡房间,安置临时的产后病人。

  “11日早上来看,病房全满了,过渡房里孩安排了两位。”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施隽介绍,“今年开始一直都是这样,几乎每天都在清床,八九月份特别明显。”

  在长沙市妇幼,产妇生产后一般会观察24小时,没有特殊情况会允许出院。剖腹产一般3到4天。“我们不会为了床位的周转率强迫别人出院,但会跟病人沟通,看她自己想不想回去。”施隽说。

  数据猛增9月出生宝宝1/3为二孩

  “省妇幼今年上半年出生的新生儿每个月是1300个左右,八九月份就增加到1600个至1700个了。”游一平介绍,去年省妇幼每个月新生儿大约是1000个,比较平均。这意味着,同比去年,今年9月份在省妇幼新出生的宝宝,增加了60%-70%。

  这其中三分之一都是二孩。这一数据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类似。今年9月,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达1290个,同比增加35%,9月新生儿中,三分之一是二孩。

  “产妇一来医院直接被推进产房的变多了,因为是二孩,有经验,一般都选择痛了再来。”施隽说。

  11日当天截至18:30,市妇幼产房分娩28个新生儿。“今天不算多。”施隽说,市妇幼每天的新生儿有30来个,前几天几乎创下纪录,有一天生了59个。

  为应对产妇增加的局面,市妇幼医院医生以前的半天门诊变成了全天门诊。

  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妇产科,9月新生儿达310余个,去年,这一数据是250多个,同比增加20%。

  1/3二孩妈妈是高龄产妇 医生晚餐是没喝完的奶昔

  二孩的剖宫产比例很高,记者随机采访的5位孕产妇中,全部都是剖宫产。

  据统计,在省妇幼,剖宫产的二孩至少有40%。在市妇幼,剖宫产手术也以疤痕子宫(一孩也是剖宫产的)增加得最多,约2/3的人是疤痕子宫。

  另外,二孩妈妈里高龄比例很多。“初步估计,省妇幼的二孩妈妈1/3都是高龄产妇。”游一平介绍,很多都是“70后”产妇。

  11日下午6点40,下班时间过了1个多小时,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二科11名医生仍在加班。

  把手里的“晚餐”一放,妇产科主治医师施隽就又跑向了手术室。她的“晚餐”,是一瓶还没喝完的奶昔。

  这是她们的常态。尤其是八九月份以来,她们几乎每天加班,以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增加了人员,但不够。新进人员没那么丰富的经验。”施隽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