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有博物馆文物征集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陈佳婕 2016-10-12 18: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有博物馆文物征集座谈会现场。

  红网长沙10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今天下午,第16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系列活动之国有博物馆文物征集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何强出席座谈会,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主持会议,来自周边省市和各市州文物局、文物管理所、博物馆、文物商店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拓宽文物征集渠道。

  文物藏品是博物馆生存与发展的基础。目前湖南省市、县级博物馆大多存在文物藏品质量较低、珍贵精品文物匮乏、馆藏文物不成体系的问题,难以满足社会观众的需求。在博物馆评级工作中,文物藏品的数量和等级也是重要的评审因素。因此,文物精品的征集工作在丰富博物馆馆藏、提高展陈质量,以及使博物馆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由于长期以来对近现代文物、民族民俗文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博物馆在举办近现代题材的展览时往往面临实物资源匮乏的问题。

  何强认为,近些年,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在为各地博物馆提供藏品,满足社会大众对文物、古玩需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绩。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各地博物馆存在的专业人员欠缺、藏品不多等问题日益突出,与此同时,社会大众对博物馆藏品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和各地博物馆联合起来、相互支持,以适应时代发展对博物馆等公共文物收藏单位的文物藏品需求,让博物馆事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郭学仁表示,希望座谈会能为与会者提供拓展思路的机会,让“文物人”从中找到更多文物征集的渠道。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根据座谈会上所收集到的线索为大家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点对点的服务。

  座谈会上,来自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益阳市博物馆、常德市博物馆等市州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吉林省文物总店(吉林省博物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江阴市博物馆等周边省市的文物收藏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发言与交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