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问责机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曹再兴 编辑:康晓乔 2016-10-13 09:49: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曹再兴)昨日,长沙市两型办组织召开了《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评审专家组认为,《规划》围绕服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聚焦“基本建成两型社会”目标,提出了长沙市两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第三阶段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等,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切合长沙实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十二五”期间,长沙着力改变经济发展方式,探索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道路,顺利完成了两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第二阶段任务,在资源节约体制机制创新、环境经济政策、绿色新区建设、落后产能退出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率先探索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道路。2016年至2020年,长沙市将重点从构建协调优化的两型空间布局、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健全集约节约的资源利用体系、打造天蓝水碧的绿色生态家园、拓展绿色低碳的城乡建设路径、形成高效低耗的两型产业结构、构筑全民的两型参与格局等八个方面加大两型建设改革力度,力争实现“三个率先”,即率先取得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性成果,率先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率先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方面成为全国引领型城市,为建设“三个中心”“四更长沙”提供绿色动力。

  《规划》要求,长沙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健全绿色发展评价考核制度,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谁污染、谁负责、谁赔偿”原则,健全环境损害赔偿定量化评估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实施严格的赔偿制度和司法移送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及问责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