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7个项目提质提档开福市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胡林辉 宁成成 编辑:康晓乔 2016-10-13 09: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青竹湖街道金霞村环村道路提质后。

↑青竹湖街道金霞村环村道路提质后。

←青竹湖街道金霞村环村道路提质前。

←青竹湖街道金霞村环村道路提质前。

福元路长大附中北门路段人行天桥效果图。

福元路长大附中北门路段人行天桥效果图。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胡林辉 实习生 宁成成

  核心提示

  “下水道通畅,化粪池不堵了,那就是帮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大问题!”获悉化粪池疏浚开启施工,昨日,家住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紫荆园小区的居民戴汉湘一脸开心。类似伍家岭街道紫荆园小区,今年,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将对城北老城区伍家岭等街道内的78处老旧化粪池进行疏浚改造,彻底根治这一堵塞“顽疾”。

  老旧化粪池进行疏浚改造只是开福区市政管理局今年实施的项目之一。记者昨日从该局获悉,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开福力量,创品质型城区,打造精美开福的名片,今年开福区市政基础设施提质提档投入1.89亿元,对芙蓉中路等7条城区主干道或人行道、伍家岭路等23条背街小巷、湘江路等19条主次干道1800余座井座井盖等17个项目予以实施,通过这些市政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项目的实施,真正把“品质开福”建设、基础功能完善、民生改善落到实处。

  关键词

  品质提升

  亮点展示:东风路双向六车道实现“一线牵”

  全新的沥青路面、整齐划一的交通标识线、港湾式公交停车站……秋日的阳光下,提质改造一新的东风路让过往该路段的驾驶人心情舒畅了不少。“原来路面到处破损车道又不合理,尤其是过了德雅路口红绿灯往南,六车道在此突然收窄成五车道,很不习惯。现在都改了,开车感觉舒服多了!”驾驶人吴承斌告诉记者。

  记者在东风路看到,该路路面不仅“改头换面”,换上了全新的沥青混凝土路面,经过平石改窄等改造优化后,全路段新交通标识线均实现了双向六车道“一线牵”,驾驶起来轻松了不少。不仅车行道,人行道也部分实现拓宽,摊铺上了麻石板。

  开福区市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东风路提质改造项目6月18日开工, 8月底全部完工,实施路段从营盘路口至三一大道段,长2.86公里,项目投入956万元。提质改造中,摊铺了全新的沥青混凝土路面,进行平石改窄,全线提升并更换为新型防沉降井盖,并对交通标识标线进行恢复和优化,从德雅路口开始,东风路南北两段均达到双向六车道的标准。而正在实施中的东风路人行道项目,则新增部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人行道采用麻石板,预计11月全部完工。

  项目推进

  为提升“品质开福”,除东风路提质改造外,今年,开福区市政管理局还实施芙蓉中路(八一桥至潘家坪路)、营盘路(迎宾路至湘江路)、中青路(青竹湖大道至中岭立交桥)西半幅提质改造。其中,营盘路、中青路(青竹湖大道至中岭立交桥)西半幅提质改造已完工。正在实施提质改造中的芙蓉中路,从八一桥至潘家坪路路段,长2.48公里。提质改造主要对路面病害进行基础处理、裂缝处置等;淘汰该路段172座老式井盖,更换上新型防沉井盖;老路面刨铣后,摊铺全新的细粒沥青混凝土,并对交通标识线进行恢复和优化,计划在本月底完工。

  人行道提质改造除东风路两厢外,另有五一西路北侧和盛世路(金马路至湘江大道)两厢人行道。其中五一西路北侧人行道提质改造,参照芙蓉路人行道模板(烧结砖+麻石板),对五一广场至湘江大道北侧人行道进行整体提质更换,全段保持宽度统一,铺装一致。项目于9月底进场施工,计划12月上旬全部完工;盛世路(金马路至湘江路)两厢人行道提质,主要是对现有人行道进行改造,对原有管道、盖板沟进行清淤、疏浚,更换新型人行道防沉井盖,规范设置空坪内停车位和车行通道标线,项目计划10月中旬开工,年底完工。

  关键词

  功能完善

  亮点展示:福元东路新建人行天桥

  昨日,放学时段,位于福元东路长大附中校门口路段车流滚滚,为横过马路,不少同学“组团”在交通信号灯的指示下小心翼翼穿越。不过到今年底,师生们从北门横穿福元路不用再左顾右看了,由开福区市政管理局负责实施的福元路长大附中北门路段人行天桥项目日前已全面开建。

  开福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区的快速扩容,近年来,福元东路车流量日渐增加,在长大附中路段,人流尤为集中,存在安全隐患。为此,开福区决定在福元东路长大附中北门路段增设人行天桥,预计投资750万元。人行天桥为钢结构,主桥宽4.6米,主桥跨度长50米。该人行天桥建成后,不仅消除该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也能提升车辆通行能力。目前,人行天桥施工已进入桩基开挖阶段,预计12月底建成。

  项目推进

  为进一步完善开福区的市政设施,今年,除福元路长大附中北门路段人行天桥项目外,开福区市政管理局组织实施三一大道(马栏山涵洞至高速公路管理局)段拓宽改造、老城区大型管道疏浚项目、金马路等片区管涵应急疏浚项目。其中,三一大道在马栏山涵洞至高速公路管理局段拓宽改造,解决该路段存在交通压力大、车辆拥堵等“老大难”,项目对该路段进行拓宽改造,将南侧人行道及部分绿化进行拆除,增设了一个车行道和人行道,项目已于今年4月14日全部完工。

  大型管道疏浚项目涉及新河华夏路片区、湘雅路老毛家桥片区和黄兴北路金满地片区,对大于DN400的排水管道进行清淤疏浚,以确保暴雨天气管道排水通畅,路面不积水。项目已于9月底进场施工,计划12月下旬全部完工,届时这些片区下大雨不再积水;金马路等片区管涵应急疏浚项目,则对金马路、万家丽路浏阳河桥下淤塞的排水管道进行清淤、疏浚,项目已于8月全部完工。

  关键词

  民生改善

  亮点展示:昔日要绕道走,如今四通八达

  “你看啰,现在小区四路子是通的,车也有地方停了,健身有了地方。原来到处是围墙,出门要绕道走,车子根本进不来,小区邋遢热天蚊子特别多!”在开福区新河街道陈家湖社区,昨日,居民董雪艳看着眼前的变化一脸开心。今年初,陈家湖社区作为长沙首个提质提档社区予以实施,其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成为一大亮点。

  陈家湖社区提质改造施工中,拆除了小区内所有围墙和违建,背街小巷提质改造拓宽了银星街等道路,拉通小区“断头路”,改造疏浚下水管道,更换老旧井座井盖等设施。

  从芙蓉北路转入西侧的晴岚路,昨日,记者沿着新拓建的平芙路从陈家湖小区中部由北往南,数百米的行驶后,直抵南侧的银星街,一路双车道畅通无阻;从小区中间沿修建的蓉凤路和晴银路,可到达任意楼栋,可轻松到东边的芙蓉北路,也可西上凤舞路,全新划有交通标示线的沥青马路可谓四通八达,停车位随处可见。

  项目推进

  为改善居住环境,让开福区居民增强获得感,今年以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实施了背街小巷提质改造项目,主要对伍家岭路、陈家湖路、银星路、金霞村环村路、通泰街、茅棚街、草墙湾巷、胜利社区(一纵一横)、福城社区道路(五纵一横)湖畔社区(一纵两横)、东风路七条巷、丽辰路、先福路、新河北堤巷、毛家桥二环线桥下匝道等23条背街小巷进行提质改造,项目于8月下旬进场施工,计划12月上旬全部完工。

  为解决辖区内部分街巷因路窄、消防车无法通行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片区车辆循环不畅、停车位严重不足等问题,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对通泰街街道的通泰街、寿星街、福庆街,伍家岭街道的蒋家垅小区,东风路街道的德雅路、胜利巷,四方坪街道的四平路、德邦路共8条街巷进行微循环改造,包括在路侧设立禁停、限行、抄牌等交通标识、标牌,在各主要路口安装电子监控,路面施划引导标线,并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道路基础进行处理、改造;对具备拓宽条件的道路进行改造、拓宽;对两侧绿化带进行拆除、改造并增设部分停车位。据了解,项目于7月底组织进场施工,计划于11月底全部完工。与此同时,对湘一外国语学校周边实施微循环改造,项目于9月1日进场施工,计划于11月底全部完工;提质改造金霞村长约7.5公里的环村道路,摊铺沥青混凝土路面,规范交通标识等,项目已于6月中旬全部竣工。

  在老旧化粪池疏浚改造中,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对老城区9个街道的78处老旧化粪池进行疏浚改造。项目于9月底进场施工,计划12月下旬全部完工。

  (照片均由开福区市政管理局供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