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汉针灸后 胳膊肿成小腿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丹琪 编辑:康晓乔 2016-10-13 10:0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王丹琪

  家住娄底的杨大伯今年60岁,身体较硬朗,但前不久,他感觉自己右肩膀酸痛厉害,就到附近的村卫生所做理疗针灸,没扎多久,杨大伯感觉手臂发胀,渐渐地右臂肿胀。取出银针后,医生给杨大伯外敷了一点中药。为尽快消肿,回家后杨大伯用热毛巾在肿胀的位置进行热敷。晚上杨大伯手臂肿胀的位置疼痛难忍,右臂已肿成自己小腿粗。

  随后到镇医院打了几天的消炎药,可是手臂肿痛仍然没有消下去的迹象,医生说条件有限,必须要到大医院做手术。经人介绍,家人把杨大伯急忙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进行治疗。

  接诊医生尹威仔细询问杨大伯病情后,了解到杨大伯有冠心病,长期吃抗凝药华法林。吃华法林药物的病人体内处于一个高度活血状态,轻度的血管损伤也有可能导致皮下组织出血,如果采用理疗针灸治疗,针尖影响到小的动静脉,都有可能会造成皮下组织出血,凝血时间长会导致大块的淤青。尹威医生说,如果患者再晚送来几天,将会面临截肢的危险。像杨大伯这种情况必须通过引流手术,把手臂的血块引流出来。

  尹医生介绍,服用华法林等抗凝药物的副作用就是可引起自发性出血,所以在针灸前建议检查凝血五项,如果凝血功能是处于正常的情况下,可以针灸,若是凝血功能异常则不建议针灸,因为在这种情况下针灸,可能会导致大出血。所以在做针灸前,最好先与医生说明一下自己的病史和正在服用的药品,避免产生副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