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资兴村民无意间挖出康熙年间禁伐育林石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鲁毅 编辑:王娉娉 2016-10-13 11: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资兴村民无意间挖出康熙年间禁伐育林石碑(图)

石碑正面碑文清晰。朱孝荣摄

当地村民在解释碑文 朱孝荣 摄

  中新网资兴10月12日电 (记者 鲁毅 通讯员 朱孝荣)一块康熙年间所立的禁伐育林叙事石碑11日在湖南省资兴市兴宁镇枫枧村被当地村民无意间挖出。碑文明确记录了当时的村规民约,告诫村民不得擅自砍伐村庄周边的树木,违者将受重罚。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石碑呈长方形,高约1米,宽约0.7米,厚约0.2米,用本地青石雕制,碑文清晰可见。石碑正面刻有“世代荣昌。禁长风龙树株碑。皇清康熙四十五年九月十二立。通族众议不许擅伐松光、松根,倘有风雨倒坏,俱系公用。日后不遵禁者,公罚银叁钱,勿得徇情恃禁。”等字样,还刻有众多当时族中德高望重的见证者姓名。

  根据碑文,可确定该碑立于清康熙四十五年九月十二(公元1706年农历九月十二日),距今已310年。碑文记录了当时最朴实的村规民约,告诫村民不得擅自砍伐村庄周边的树木,违者将受重罚,而且一视同仁,都不得求情。

  据考证,这块石碑是资兴市境内发现的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林业保护石碑。石碑出土后,资兴市林业、文物部门以及镇政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石碑进行考证与保护。据文物专家介绍,这块叙事石碑虽然经济价值不大,但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碑文体现了当时人们保护森林、保护环境的意识,对研究考证当时资兴的政治、经济、人文、地理等均具有重要的价值。目前,村里已安排专人保管石碑。

  据村里的长者介绍,该村一直非常重视封山育林,配备有专职的护林员,并发动村民自觉保护林业资源。上世纪70年代,因为砍伐了一根松树枝条,有5个村民受到很重的经济惩罚。1976年,该村曾获得湖南省封山育林示范单位的荣誉。

  一直以来,资兴市都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坚持走生态保护优先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共资兴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又明确提出建设“生态资兴”,争当绿色崛起排头兵的战略目标,把保护好东江湖作为最大政绩,把建设好生态文明作为最严要求,把实施好节能减排作为最实举措,为子孙后代守护好青山绿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