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吉怀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张家界立体交通格局再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金亚平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汤小芸 2016-10-13 11: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8日,张家界高铁站正式开工建设。该站是黔张常铁路最大的区段客运站,即将开工建设的张吉怀高铁也将引入该站。张潘 摄

9月18日,黔张常铁路田家坊澧水特大桥正在进行施工。邵颖 摄

  红网张家界分站10月13日讯(分站记者 金亚平)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对新建湖南省张家界市经吉首至怀化铁路(以下简称张吉怀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批复的消息不胫而走,该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是名副其实的高铁。现在,加上正在建设中的黔张常铁路和已列入“十三五”规划的宜张高铁,张家界铁路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立体交通格局再次升级。

  张吉怀铁路全长246.6公里,起于在建的黔张常铁路张家界高铁站,终点在高铁怀化南站,途经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的7个县(市、区) ,项目总投资382.4亿元。同时,这也是一条贯穿南北的旅游大通道,北可连接郑州,南可连接桂林,将郑州、西安、襄阳、荆州、张家界、湘西、凤凰、桂林阳朔等多个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地和自然遗产地串联了起来,将极大地带动辐射地区的旅游发展。

  目前,张吉怀铁路先期开工工段已明确在湘西州境内,先期开工工段的初步设计已由铁路总公司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张吉怀铁路建设指挥部建设者已正式入驻吉首,年底开工建设的目标将全面实现。

  张吉怀高铁起于张家界高铁站,与黔张常铁路交会于此。张家界高铁站已于今年9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工期预计3年。“张家界高铁站当前正在进行站基土方填筑施工,争取年底完成。” 中铁四局黔张常铁路七标四分部党工委书记杨东生告诉记者,目前,黔张常铁路也已接近完成总工程量的50%。而对于即将正式开工的张吉怀铁路,他表示,在张家界范围内的工程要在今年年底之前进行招标。

  在9月底召开的张家界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杨光荣在报告中对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明确指出,要确保黔张常高铁2018年竣工通车、张吉怀高铁早日开工开建,尽快启动安张衡、宜张铁路建设。现在,黔张常铁路进展顺利,张吉怀高铁年底将开工,宜张高铁湖南段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安张衡高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加上此前国务院通过的“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将有一纵一横两条铁路途经此地,张家界高铁“十字枢纽”城市将逐步形成。

  当前,张家界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已取得实质性突破,荷花机场新航站楼建成使用,张桑高速可望在2017年通车,力争张新、桑龙、安慈、宜张等高速公路在“十三五”开工开建。“3456”高速公路格局逐步形成,张家界正在向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枢纽城市迈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