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门柑橘节22日开幕 40万吨橘子等着各路“吃货”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李飞 编辑:胡冲 2016-10-13 16: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六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新闻发布会现场。

金灿灿的石门柑橘惹人爱。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刘容 通讯员 李飞)金秋十月,到吃橘子的时候了。在“中国柑橘之乡”湖南石门县广袤山村,到处都是采橘、运橘、销橘、购橘的繁忙场景。今天,石门县委县政府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第十六届湖南·石门柑橘节暨文化旅游周活动将于10月22日在石门县开幕,诚邀广大朋友光临。

  石门自古产好橘。唐朝著名诗人李群玉有“隽味品流知第一,更劳霜橘助茅鲜”的诗句,对石门柑橘给予了“品味第一”的评价。在明朝洪武年间,石门就已经是江南著名的柑橘产区,西北山区“植橘风盛”“寨寨产橘,户户有柚”。多年来,石门县扬长避短,利用山多山高、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的优势,大力发展果靓皮薄、味甜汁多、爽口化渣、风味纯正、能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中下旬集中上市的特早熟和早熟蜜橘,赢得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华名果”的荣誉命名,并获得“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和“湖南省著名商标”。

  今年,石门县44万亩柑橘迎来大丰收,橘子产量达40万吨。这么多的橘子销售是否有困难?石门县政府透露,这些年,该县大力实施“网上橘城”工程,建立健全了农贸市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直销窗口、外贸出口等五大平台,每年有近半的柑橘果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出,石门柑橘直销部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26个大中城市。每年有约10万吨橘子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石门柑橘,实现了从“天下知”到“天下吃”的华丽转变。

  作为中国柑橘之乡、全国早熟蜜橘第一县、全国柑橘标准化示范区,石门县还是湖南省旅游强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壶瓶飞瀑,潇湘八景;夹山“洗心”,茶道源头;仙阳湖库,垂钓天堂;热水溪泉,养生胜地;蒙泉湖黄庭坚笔书,玉柱琼溪;龙王洞徐向前题字,洞水相连。石门已经连续举办了15届石门柑橘节,并借此积极探索“柑橘+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吸引广大游客闻橘香而来,恋上石门山水,实现了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的互动融合。

  第十六届石门柑橘节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万人激情“橙”跑、采橘游暨小“橘”灯童话镇等活动,并计划前后一周内组织市民游客到秀坪、夹山寺、龙王洞等景区开展采橘游、探险、观光等旅游活动。11月初,举行湖南省生态文明论坛石门年会,年会主题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期间,石门柑橘产销对接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广西、上海等全国各大果品柑橘批发市场和边贸口岸,启动“网上柑橘节”,线上线下齐互动,县内县外“一盘棋”,助力石门柑橘销售和全域旅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