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造游艇将游弋湘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路华 编辑:康晓乔 2016-10-13 17: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太阳鸟游艇。资料图片

太阳鸟游艇。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约上三五好友,坐着游艇,吹着江风,品尝着红酒,这是何等惬意;或开个派对,租一艘游艇,放一曲狂野的音乐,感受霓虹灯闪烁下湘江两岸的妩媚……或许这些是很多长沙人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坐着的游艇就是本地生产的。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在麓谷投建的“太阳鸟麓谷工业园”项目,两栋宽敞的车间厂房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即将进入装修阶段,其中一栋车间厂房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建设,明年上半年投产。这也意味着长沙人离这样的生活越来越近。

  游艇远销18个国家和地区

  20世纪20年代,上海外滩十六铺码头出现了中国第一艘游艇。那时,享受游艇的多是身在中国的外国人。上海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引入了游艇等众多世界时髦生活方式。近一个世纪后的当下,中国沿海地区对游艇业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各地游艇业开始蓬勃发展。大连、青岛、上海、厦门、深圳、三亚等,如一串晶莹的珍珠项链,镶嵌在我国漫长的海岸线上。

  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上市的游艇生产企业,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复合材料游艇制造商之一,目前已拥有湖南沅江、广东佛山、珠海三个生产基地。目前,太阳鸟游艇远销18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唯一一家累计销售超过1万艘船艇的企业。“太阳鸟麓谷工业园”是其在全国的第四大生产基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的文化娱乐气息很浓,适合游艇业的发展。”

  投建长沙首个游艇俱乐部

  游艇业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巨大商机”。游艇俱乐部已经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档休闲消费项目,它与高级跑车、私人飞机一起,正成为一个消费制高点。

  不过,说起游艇,国内很多人却习惯把它看作奢侈品,当作富豪身份的一个象征。这是一种误判。经过300多年的发展,游艇在国外事实上已演变为民众常规休闲娱乐的消费品。游艇并不是只有富人才玩得起的游戏和显阔的资本,而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一些滨海城市,人们拥有游艇像拥有轿车一样寻常,他们将最先进的科技产品装备到游艇上,在空闲时亲近大海,在游艇上享受生活。

  去年,长沙市首个游艇俱乐部在湘江西岸开建,该工程项目名称为凤巢游艇会所,是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重磅投资的游艇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处以游艇俱乐部和码头配套设施为主的休闲娱乐场所,提升长沙市的娱乐休闲品位。

  投资7亿元建麓谷工业园

  去年,随着政策的频频出台,相关企业纷纷放低身段,中国游艇市场逐渐步入“亲民时代”。游艇产业正走下“神坛”,迎来发展的好时机。2014年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积极发展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2015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到2017年初步形成互联互通的游艇休闲旅游线路网络。

  《中国游艇产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游艇制造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全年国内游艇制造业产值约为80亿元,预计未来10年,游艇制造产业产值将会突破500亿元,全年国内游艇消费市场规模约为30亿元。

  太阳鸟在麓谷投资建设游艇批量化生产制造基地、综合楼和游艇工业园配套建设等项目,总投资预计约7亿元。“现在湘江之中,已经有我们的游艇在航行了,除了游艇业务,我们也布局了军民融合业务,为海关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