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器收藏鉴赏界大咖来长沙讲述收藏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王津 2016-10-13 17: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慕名而来的玉器收藏爱好者们挤满了讲座现场。

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副主任何少峰。

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副主任黄刚。

  红网长沙10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10月13日,在玉器收藏鉴赏界有“南何北黄”之称的何少峰和黄刚,在长沙为收藏爱好者带来了两场玉器收藏鉴赏讲座,慕名而来的玉器收藏爱好者们挤满了会场,聆听了两位行家的收藏故事和经验之谈。

  收藏讲究机缘

  上午,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副主任何少峰率先带来题为《玉缘·古玉的鉴赏与收藏》的讲座。讲座由“识玉”“品玉”“藏玉”三大部分构成,从玉之历史开始,何少峰将中国玉文化的传承之路娓娓道来。他认为,玉是中国古代文化中最重要的载体,没有之一,它伴随中国传统文化一路走来,与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史同步。

  “收藏讲究机缘。”讲座中,何少峰不止一次提及这句话,他说,几十年的收藏经历改变着他的价值观、人生观。花大价钱买来的一块假玉,一件玉器的得到与失去……何少峰在玉器收藏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他在玉器收藏道路上一路走来,得出了“买一堑长一智”“价格与价值结合”“收藏者要有自己的主见”“提升精品意识”“点和面综合考虑”等经验之谈。

  探求玉器背后内涵

  下午,同为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副主任的黄刚带来《中古玉器鉴赏讲座》,喜爱古玉收藏的黄刚,博古通今,以自身藏品为例解读不同时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玉器演变。

  黄刚将“鉴赏”一词拆分讲解, 他认为,“鉴”是分新老,“赏”则是还原物境。“鉴”是收藏之起点、是基础,而要达到“赏”的层次则需要不断地学习与积累,在历史、社会、艺术等方面的广泛涉猎与研究能让“新手”变“老手”,并逐渐成长为业内行家。对于“如何成为玉器鉴赏专家?”的疑问,黄刚坦言:“只有买出来。”同时,他表示,只有探求玉器背后的内涵,才叫真正欣赏了古玉。小小一件古代玉器,见证着世事变迁、往事如烟,品味这其中的故事才是玉器收藏的乐趣所在。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黄刚从自己和周边朋友的经历中感悟出玉器收藏的心得:对于玉器的喜爱程度,决定了你最终拥有这件玉器的概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