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推出新颖“全国科普日”活动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秦有才 编辑:何冰 2016-10-13 21: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网讯(通讯员 秦有才)在全国科普日即将到来之际的9月13日,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隆重推出了“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的第一次集中观鸟活动”,如今,全国科普日早已过去,但是他们还是一直在就这一次活动做最完美的挖掘,使之产生最佳的效果。

  工作室老师、同学们在意的不仅仅是观鸟的本身,而是观鸟以后的收获和体验,以及观鸟所能够带给人们的更多启迪。这里发表他们近日完成的观察报告,作为活动新闻的一种特殊报道。本文首刊微信公众号“打起黄莺儿”(csnh001),后刊于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网(CYSCC)。

观鸟护鸟工作室观鸟活动总记录

执笔:文加质

  一、 观鸟大体情况

  2016年9月13日,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的六位成员在周南梅溪湖中学校外、西侧约1000米远、长约300米的一条小溪沟边,开展了第一次观鸟活动。

  这六位同学是:初二年级的文加质、谢锦晖、刘婷娜、桂瑜亮、易琪靓,初一年级的涂童

  本观鸟护鸟工作室成立的目的是为了让初级中学的同学们了解鸟类,热爱和保护鸟类,增强爱护大自然的热情和能力。

  现场观鸟活动之前,文加质在校内秦有才主任与李素云老师的指导下,交代了注意事项。

  文加质利用PPT对小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小讲座,告诉同学们什么是观鸟、护鸟,如何观鸟。

  本次观鸟活动所用器材:

  10×42倍Asika双筒望远镜

  索尼H400卡片相机

  佳能60D相机及佳能400定焦镜头

  鸟况方面:入秋了,白鹡鸰没有夏季常见,八哥、八哥亚成鸟有许多,白鹭还有不少,同时也见到了普通翠鸟、棕背伯劳等鸟。虽然文加质在平时观察中偶尔能感受到鸭雁的迁徙,但本次观测活动中没有见到这个景象。

  二、 目击鸟类情况统计

  小组: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

  时间:2016年9月13日下午4点

  地点: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

鸟名

只数

生境

备注

白头鹎

3

柳树

八哥

13+

高树上、地上

乌鸫

2

高树丛中

亚成

大山雀

2

短树中

叫声:之之嘿

黑脸噪鶥

4

短树中

珠颈斑鸠

2

高树上飞

山斑鸠

1

水塘边

棕背伯劳

1

银杏树枝上

白鹭

1

空中

空中飞过

家燕

2+

高空中

普通翠鸟

1

水上的电线上

雄性

柳莺

1+

沟渠对岸柳树

种类不详

合计

12种33+只

QQ截图20161012085627

黑脸噪鹛。(本次观鸟鸟种之一)

普通翠鸟。(本次观鸟明星鸟种)

  三、 活动之后的几点期望

  1、 观鸟小组同学们慢慢进入角色,安静观鸟,真心喜欢。

  2、 学校为工作室配备好观鸟设备,工作室走向更规范。

  3、 每个人多多观测到新的鸟种。

工作室成员的个人记录

观鸟小记/谢锦晖

  9月13日,我们开展了第一次观鸟活动。

  迎着和煦秋风,我们或蹲或坐,手持着望远镜,观察着、寻找着那些天之骄子——鸟儿。

  不远处的槐树上,停立着一只八哥,黄嘴、黄脚,头上还有一抹白(应该是翅上有白色块,文加质注),我好奇地望着它,它却浑然不知,片刻过后,它飞走了,不留下一片云彩。

  四处打量之际,我发现了一位新来客,隔着厚重的望远镜片,我看到蓝色的羽毛、青色的尾、头上有一族紫色的呆毛(头上应该是亮蓝色,文加质注),这不正是我们小学课文《翠鸟》中曾学过的普通翠鸟吗?

  同行的文爸爸赞叹我们的“鸟运”好,第一次观鸟就见到了它,大家欣喜万分,殊不知更大的惊喜出现了,刘婷娜和易琪靓同时大喊:“看,翠鸟在抓鱼!”我应声望去,本在电线之上的翠鸟,一个俯身,冲入了水中,看似纤弱的小爪一擒,便捕获了一道银光,仔细看才发现,是一只银辉色的小鱼。啊,多么美好的一幕!

  半晌过后,翠鸟远去,徒留我们还在原地回想着、思考着,它那嘴边的一抹银辉色,正映在我的心头。

观鸟小记/刘婷娜

  这次活动,很幸运,能有文加质这样的好同学带领我们观鸟,还亲眼见到了八哥和翠鸟。

  当我第一次用望远镜看见它们小巧玲珑的身子时,心中流露出的向往与喜爱油然而生。我心中是多么希望见到更多的鸟儿啊!

  回到学校,我眼前还是常常浮现出它们的身影,它们真是可爱!

  真是非常庆幸当初加入了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现在有幸能一起观鸟。

观鸟小记/易琪靓

  看见八哥,它的羽翼全黑,但腋下有一点白,它的嘴很尖利,喜欢成群结队地待在树上。

  还有鸟中的“大明星”——翠鸟。肚子为橙色,背部与头为深蓝色。在水中捕捉食物的速度极快,如果不仔细看,就看不到它们捕食的样子。

  看到这些鸟儿,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们,我意识到,再不保护就晚了。

观鸟小记/桂瑜亮

  9月13日,我在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的带领下,进行了我们第一次的观鸟活动。我们的“鸟运”还算不错,开始时,通过望远镜捕捉到了一只八哥,它通体漆黑,脚和嘴巴都是黄色。在偶然间,我们还发现了背是蓝色的,胸腹是橘黄色的翠鸟,它的嘴巴是黑色的,边缘上有一条红线,是雌性的。我们还看到了乌鸫等鸟类。

八哥和乌鸫的区别/涂童

八哥。

乌鸫。(八哥、乌鸫为网上图片)

  9月13日我们的观鸟活动,同时观察到八哥与乌鸫两种鸟。我通过查找资料,找出两种鸟的外形区别。

  1. 脚:乌鸫的脚是黑色,八哥的脚是黄色。

  2. 嘴:乌鸫的嘴是黄色,八哥的嘴是黄色或白色。

  3. 翅膀:乌鸫的羽毛不易脱落, 八哥翅膀有一大块白色羽毛。

  4. 其他:

  乌鸫身体偏黑,亚成鸟偏灰黑,它的食物包括昆虫、蚯蚓、种子和浆果。成年野生乌鸫野性大。

  八哥中,野生八哥与家八哥又不一样。家八哥的嘴是黄色的,而野生八哥的嘴是白色的,并且野生八哥的嘴上有一撮黑色的毛。八哥飞行时,翅膀有一大块白色羽毛。它以蝗虫、蚱蜢等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也吃谷粒、植物果实和种子等。喜欢结群,常立于水牛背上,或集结于大树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