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鼓王”组织千名小鼓手齐奏红歌 有望申报吉尼斯纪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婷 编辑:王津 实习生 李凤 2016-10-14 09: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石伟和孩子们在一起

  红网岳阳分站10月14日讯(分站记者 李婷)近日,由湖南省打击乐协会石伟组织负责的中国南方红色打击乐音乐节在湖南省韶山市举行,岳阳市200多名小鼓手与来自外省800多名小鼓手相聚一堂,以鼓会友,齐奏红歌。1000人齐奏红歌活动在湖南乃至全国都是第一次。目前正在整理相关数据和细节,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当天现场,伴随着耳熟能详的红歌,近1000人同时敲响面前的鼓,响声震听,蔚为壮观。《中国少先队队歌》《保卫黄河》《我爱北京天安门》《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红歌齐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当一首首经典的旋律响起,围观的群众也忍不住轻声合唱起来。70岁的刘乐取是一位来自江西的游客,两鬓斑白的她唱起歌来非常投入,“我从小就听长辈讲抗日传奇,今日看到这么多小朋友齐奏这些歌曲,我热血沸腾。”

  此活动的组织者、有岳阳“鼓王”之称的石伟有着40多年的艺术实践 ,这让他精通中国多种民族鼓乐和西洋打击乐,其演奏风格轻重有致、潇洒自然,表里相应,极富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他的成功,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小时候,石伟刚开始练习鼓艺,为了敲击的位置有一定的准确性,他用海绵包住很小的圆木,用铁棒敲击圆木的四条边,每天不停地练习。下雪天练习打鼓的时候,他先把手插进雪里,让手在冰冷刺骨的雪中冷得没有感觉,再把手抽出来练习,直到发烫为止,几乎每一个冬天,他都会在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练鼓生涯中度过。石伟的手指天生修长,是练琴的好料,可长年累月的练习打鼓,却使手有些变形。凭着出色的音乐才能,他16岁就考入了岳阳地区花鼓剧团,成为一名专业乐手。

  “培养人才是我最大的乐趣,看见学生们发来音乐学院的录取信息,也是我内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为了培养未来的鼓王,近年来石伟将生活重心转移到培养新人上,近年来学生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湖南卫视参加演出和比赛。多年来,石伟爱鼓习鼓,佳话频传。有不少家长慕名把孩子送来学鼓,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每一个爱打鼓的孩子,让他们在练鼓的过程中体会到音乐的快乐。一次一次的外出比赛也是石伟带学生体验生活感受的常备项目。通过比赛,可以于细微处教育孩子们,发现各自的长短处,更能提高技能水平。2012年,他带着学生去了张家界参赛,一周的集体生活,使得离家的“小皇帝”们头一次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馨,亲人的辛苦。“外出除了培养团队意识外,还能培养小孩的独立及感恩意识。”石伟告诉记者,每次外出回来的学生,都会给家人带礼物,有的给爷爷带拐杖,有的给妈妈带一串佛珠……石伟说他还有个心愿,“我一直在寻找家庭困难又想学打击乐的小朋友,愿意免费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