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乡村电影放映员刘亮坚守34年 播放两万余场电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胡冲 2016-10-15 09:41:57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乡村电影放映员刘亮坚守34年,奔走山间数万公里,播放两万余场电影

  “刘师傅,放电影喽。”电影《八月一日》在镇子上开播一年多来,刘亮先后换了十多个放映点。自1982年至今34年来,邵阳县谷洲镇的电影放映员刘亮累计为乡亲放电影2万余场、行程数万公里。

  30多年的坚守,刘亮所在的谷洲电影放映队先后被评为“邵阳市农村电影放映先进单位”、“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他本人也成功入选湖南好人榜。

  坚守34年

  常独自一人奔走山间

  1982年,刘亮放弃复读考大学,成为谷洲镇一名专职乡镇电影放映员。从此,他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

  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电影是农民难得的精神食粮。1983年冬,电影《红楼梦》刚在农村放映,其安排在谷洲放映仅5天,各村都想抢先看。

  为尽量满足村民要求,刘亮每晚奔波几个村,连续5晚放映到天亮。

  当时交通不便,有的村落偏僻,往返一趟徒步15余公里,刘亮常常独自一人奔走在山间小道上。1986年,妻子段劝莲生女儿刘芳玲时,他在十多里外的乡下放电影,深夜赶回家时,妻子独自拥着女儿躺在医院。望着妻子憔悴的面容,他内心的愧疚油然而生。艰辛的付出换来了人们对他的尊敬,连3岁小孩都会追着他喊“师傅,师傳”。

  2008年春节前夕,冰灾让当地连续停电近1个月,刘亮带着发电机、放映设备又下乡了。“没电,老百姓都没什么娱乐活动,更希望看到一场电影。”刘亮心想。果然,那段时间,冰天雪地里,乡亲们也守着电影看到凌晨5点。

  罗声村96岁的老人段玉因家住偏远山区,已有近20年没看过电影,很想看上一场军事题材的故事片。听说这事后,刘亮冒雨在山路上骑了6公里自行车,找到老人家,将“电影院”摆在了她家门口,专门放映了一场《少年彭德怀》,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哪怕只剩一位观众,

  我也会坚持”

  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农村电视的普及和DVD的严重冲击,放电影已难以养家糊口。怀着对电影放映的钟爱和执著,刘亮最终选择了留守,找了一份邮政代办管理工作兼职,养活一家四口。六个人的放映队,仅剩他一人,在电影放映几乎“零报酬”的情况下,他仍有求必应,从未耽误过一次。

  “时代不同了,工作也要跟着进步。”为更好地配合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刘亮还精心安排一些种植、养殖科教短片。而这些“赶货”类的电影,确实吸引不少观众。

  如今的农村,电影再也不像以往那样受追捧。“哪怕只剩下一位观众,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刘亮说。

  ■记者 张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