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人饮“药酒”中毒险丢命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谭俊彩 何勇 编辑:刘飞越 2016-10-15 10: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谭俊彩 何勇)秋冬季节,很多人喜欢喝点药酒暖暖身子,殊不知有的药酒却能变成“毒酒”。年过六旬的严爹爹就差点因此丢了命。

  严爹爹患有风湿病,饮用“药酒”后突发胸闷、腹胀伴恶心呕吐,13日被急送入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急诊科。原来,严爹爹误把外敷用的草乌当成药泡酒服用后,引起了乌头碱中毒。医院当即为他进行血透,最终将他抢救过来。

  该院急诊科主任张义雄表示,药酒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饮用,也不是什么中药都能泡。草乌又名“断肠草”,被《中国药典》列为“大毒”之品,超量使用会引起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张义雄提醒,因食用、误服草乌发生中毒的事件时常发生,现在生草乌一般外用较多,口服的一般用制草乌,但也需要严格遵医嘱。不要自制乌头药酒及药膳,平时也要妥善存放乌头类中药避免误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