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砂子塘街道试水“互联网+社会治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康晓乔 2016-10-16 10:01: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街道设“云指挥中心”,全街划分为50个网格,每“格”由专人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收集民生服务需求,将难题及时上传指挥中心,限时办结;实现社区民主协商,解决攸关居民利益的难事、急事、琐碎事;政府购买服务,由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三社互动”,做各类公益服务……在雨花区砂子塘街道,“互联网+社会治理”等一系列创举,让昔日老旧城区街道成为了长沙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最“潮”样本。

  “要让发展的阳光洒向所有背街小巷和基层社区,让老旧社区也能享受高档服务。”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视察砂子塘街道时,为其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创举点赞。记者昨日从市有关部门获悉,砂子塘街道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广基层民主自治,培育社会组织,探索出来的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将在全市推广。

  “茶园坡社区第8网格,辖区内稚绘幼儿园食品进货渠道记录不清楚,需核查……”在砂子塘街道“云指挥中心”数据库内,类似的“任务包”上标注的所属网格、责任人、时间、办理流程等信息一目了然,各个网格上发生突发事件、有居民诉求,信息都会被第一时间采集上传。

  “要建设幸福雨花,必须推动民生提标,真正畅通‘最后一公里’。”正如雨花区委书记张敏所说,砂子塘街道以网格化管理,精准服务民生。根据在建项目、行政单位、封闭式小区、商业中心、纯居民楼栋等5大类别,按照100至500户一个网格的标准,将街道划分为50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专人负责管理。主动入户摸底,将住户基本情况、服务要求等信息全面梳理后,每户生成一张包括综治、安全、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养老等内容的“一表通”。

  网格上采集到信息后咋办?“云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派单调查并督办解决。砂子塘街道工委书记刘燕妮说,街道建立基于GIS的“智慧社区云管理平台”,设立“云指挥中心”,在社区设立8个分站,工作人员带着有云指挥终端的手机上门入户,对居民现场无法解决的服务需求及时上传,由“云指挥中心”自动分类梳理,生成任务后就近派发给相关工作人员限时办结。

  砂子塘街道还创新推出“党建+多元参与”的社区自治民主协商工作机制,分别由网格长、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牵头,楼栋长、居民代表、单位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法律维权室律师等组成协商团队,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开展广泛的民主协商。去年底至今,8个社区先后开展民主协商150余次,有效协调处理了矛盾纠纷调解、困难帮扶、小区道路微循环建设、社区提质改造等事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