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0公里以下航线票价将由航企自主制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康晓乔 2016-10-16 10:14:4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未来,800公里以下航线和800公里以上部分航线的票价确定权,或将交至航空公司手里。这意味着,民航与高铁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未来在进一步提升民航的上座率上,诸如9元票价、1元票价此类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机票可能会越来越多。

  昨日,记者从民航部门获悉,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改革委14日公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从11月1日起,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交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航企每航线每航季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竞争升级

  民航、铁路激战“900公里以内”

  相比以往,此次《通知》中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进一步扩大了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即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旅客运输票价交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国内总的航线数量为3913条,800公里以内航线1371条,占比35.04%。这意味着新规影响的范围,将占据我国国内总体航线数量的近4成。

  “700公里是高铁与航空的分界距离,当旅行距离小于700公里时,高铁的门到门旅行时间优于航空,而当大于700公里后,飞机的速度优势随着距离增大而逐渐递增。”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未来900公里以内将成为民航与铁路竞争最为激烈的距离范围。

  按需定价

  高峰期间机票甚至无折扣

  “你看以往长沙飞广州的航班,一天至少20班,如今从长沙坐高铁2个半小时左右即可直达广州,航班也因此大幅减少,一天仅6班左右。”湖南某航空公司负责人介绍,长沙是高铁黄金枢纽,这种中短距离航线被高铁冲击的例子比比皆是,考虑到成本,航空公司在减少航班的同时,也加大了打折力度,比如长沙飞广州,折后票价仅460元左右。

  “当然,这个价格和高铁比仍没有优势,一般乘坐此类航班的,都是有紧急事务需要到异地办理的旅客。”该负责人表示,如今所有国内航线对价格下限都没有限定,随着国家进一步扩大了市场调节价航线范围,未来“9元机票、1元机票”的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航空公司也在周密的计划下将更多利益让利给消费者,同时进一步提升民航的上座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也对票价上调做了规定,航空公司上调市场调节价航线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原则上每航季不得超过10条航线,每条航线每航季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比如节假日高铁票售罄,相关航线的机票折扣自然就会减少,甚至无折扣出售。”该负责人表示。

  市民反应

  更看重的还是综合性价比

  其实,在高铁的冲击下,民航已多次尝试对机票价格进行改革。如2013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十年来首次放宽机票价格管制;去年1月,允许包括国航和东航在内的公司自主确定101条航线票价。

  “在选择出行工具上,消费者更看重综合性价比。”长沙旅游达人周小姐说,这种性价比包括时间、价格、速度、准点率等一系列指标,比如长沙至北京,虽然高铁要6个小时,而飞机只要2个多小时,但机场离市区较远,加上值机的时间,其实整体耗时飞机并不占优势。而价格上高铁也更加固定和便宜,准点率也较高,如果不赶时间,消费者的首选还是高铁。当然,高铁、民航之间的良性竞争能让旅客在竞争中寻找到最佳性价比,给旅客带来更多利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