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食产业经济总体平稳增长 民营企业唱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覃世民 编辑:李艳华 2016-10-16 21: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6日,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座谈会在岳阳召开。

  红网岳阳10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覃世民)今天,记者从在湖南岳阳召开的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座谈会上获悉,今年,湖南围绕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开拓奋进,粮食产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1-9月粮油加工业总产值857.8亿元 同比增长2.3%

  会议介绍,今年,全省入统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1508家,其中大米加工企业1080家,油脂加工企业105家,挂面加工企业40家,杂粮、粮机、粮食类食品等其他企业283家。1-9月全省实现粮油加工业总产值857.8亿元,同比增长2.3%;销售收入815.2亿元,同比增长2.7%。

  其中,大米产业持续低迷,整体较去年略有下降,全省大米加工量下降26%左右,优良企业、品牌企业、特色企业利润稍有增长,“优强普弱”更为明显。挂面产业发展平稳,总量呈增长趋势,产销平均较去年同期增长15.5%。油脂产业市场竞争加剧,优势企业与一般企业的差距进一步扩大。产业融合步伐加快,业态创新竞争激烈,全省各地粮油加工企业积极探索粮油生产、收储、加工与营销服务的产业融合。

  粮油加工领军企业各具特色 民营企业唱主角

  近几年来,湖南粮油加工企业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粮油加工领军企业。有以湖南粮食集团、金健米业、浩天米业、角山米业、道道全油脂等为代表的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和以“沁香一号”“良家农道”“山润茶油”“长康”等为代表的知名品牌,深受消费者青睐。

  民营企业唱主角。在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构成中,民营企业的份额占9成。全省入统粮油加工企业1-9月产值和利税前10名的80%都是民营企业,前20名民营企业占比达到85%。

  此外,湖南粮油加工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增强,深加工与副产品循环利用及主食产业化取得进展,全产业链经营逐渐成为发展共识。

  稳步推进粮食产业发展“158”工程 做大做强粮食产业经济

  张亦贤指出,当前粮食流通形势复杂,如何确保全省粮食产业在“十三五”时期保持持续稳步增长势头,需要有新的思路与举措。他强调,要稳步推进粮食产业发展“158”工程,做大做强粮食产业经济。

  挖掘优质资源,培育特色企业。鼓励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利用资源、资金、产业链优势,立足生产,瞄准市场,引领消费,创新经营模式,在全省重点培育100家左右特色粮油加工企业。

  整合优势资源,培育企业集团。以资本、技术、资源为纽带,打破行业、地域和所有制界限,整合优势资源,重点培育5家左右资本雄厚、竞争实力强、发展后劲足、在全国有影响力、产值超过50亿元的标志性大型米、面、油、食品粮油企业集团。

  集合区位优势,打造产业园区。粮油产业园区以精深加工、副产品综合利用、主食产业化为支撑,配套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使之成为带动粮食行业前进的“火车头”,努力建成产业集聚区、模式示范区、行业带动区、物流节点区、服务配套区。全省重点培育8个左右产值过20亿元的粮油产业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