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冠名全国首个“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

来源:红网 作者:刘飞 罗艳华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唐韵 2016-10-17 09: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县分站10月17日讯(分站记者 刘飞 通讯员 罗艳华)10月16日,湖南省邵阳县油茶办传来喜讯:邵阳县申报建设“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获国家林业局批准,成为全国首个冠名县。全县创建油茶产业“国字号”品牌由6个增加到7个,其中“中国茶油之都”为全国唯一,“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和“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均为全国首个。

  邵阳县是“中国油茶之乡”。近年来,邵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油茶特色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政策措施。特别是2013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将油茶产业作为全县“四大”农业支柱产业领军产业来抓,积极推行标准化建设,着力培育“邵阳茶油”高品质茶油。2013年,邵阳县承担实施了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油茶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通过集成与创新应用标准化经营技术,边建设、边示范、边推广,有效提升了全县油茶产业的标准化经营水平。2015年,在邵阳县承办的全国林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上,油茶标准化建设成效得到成功展示。

  邵阳县还把油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来抓,科学编制了《湖南省邵阳县80万亩油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到2020年,全县油茶林面积发展到80万亩,其中建成亩产茶油45公斤以上油茶丰产林标准化基地35万亩,茶油年产量达到2.7万吨以上,产品精深加工率达80%以上,建成集科研、标准、加工、交易、博览、旅游、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中国邵阳国家油茶产业园,实现茶油年产值突破30亿元,吸纳产业人员35万人。

  未来五年,邵阳县将积极开展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项目实施工作,坚持以中南林科大、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为油茶科技支撑单位,着力打造从油茶育苗、种植、加工到交易等覆盖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通过示范县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油茶产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加速推动油茶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邵阳县目前已遴选了127个优良品种,建立了5个油茶良种苗木繁育、油茶区域性对比试验和油茶高接换冠基地,成立了21个专业化服务分队和37家油茶专业合作社及油茶种植大户387户,先后培育集中连片5000亩以上油茶林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1000亩以上示范基地55个,全县累计新造油茶林16.6万亩,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14万亩,油茶林面积发展到61.8万亩,茶油年产量达1.56万吨,产值逾12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