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市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邓华 编辑:刘惟烜 2016-10-17 09:0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醴陵10月17日讯(通讯员 邓华)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水平,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运行机制,检阅各部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战水平,确保各部门招之即来、来之能战,10月15日,湖南省醴陵市在城区某中学,组织开展了一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醴陵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醴陵市食安办)、农业局、公安局、畜牧局、卫计局、教育局等食安委部分成员单位及来龙门街道共104人全程参加演练。

  当日上午8时30分,随着醴陵市政府办副主任李辉一声令下,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此次食品安全事故演练级别为IV级,内容如下:某中学学生中午12点在食堂就餐,下午两点后,30名学生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学校医务室初步怀疑其为食物中毒。期间,还出现了5名学生病情较重的情况。

  演练中,学校领导立即拨打了中医院120急救电话,并按程序将情况报告给市政府有关部门。市食安办获悉后,第一时间通知了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各部门迅速反应,不到20分钟,便全部赶到了参演现场,按照各自监管职责分成九个组,开展系列应急处置工作。

  第一组事故调查组负责调查事故发生原因,评估事故影响,提出事故防范意见;第二组综合协调组负责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络,协调督促有关监管部门对问题食品及农产品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防范危害蔓延扩大;第三组医疗救治组负责对事故患者进行医疗救治,对患者排泄物、呕吐物、分泌物进行抽样监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对事故现场进行卫生学处理;第四组检验评估组对可疑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追根溯源,并实施检验检测,查找原因;第五组蔬菜农产品检验评估组对可疑农产品实行追根溯源,并实施检验检测,查找原因;第六组畜禽水产品检验评估组对疑畜禽水产品实行追根溯源,并实施检验检测,查找原因;第七组现场管控组负责维护现场治安秩序,调查是否存在人为投毒等犯罪行为;第八组学生处置组负责疑似食物中毒学生救治组织、协调和处置工作;第九组信息发布组,负责演练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依法进行信息发布。

  此次IV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环节紧凑,组织得力,各应急处置组配合有序,处置得当。通过演练,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职责,加强了部门间的协作,对于进一步完善醴陵市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队伍实战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