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续打八小时麻将 五旬男子突发脑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杨文 编辑:刘飞越 2016-10-17 09: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杨文)长沙周先生打了8个小时麻将后,突然不能站立行走,被诊断为脑梗。昨日,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抢救及时,周先生的病情已得到缓解。专家提醒,脑卒中已是我国居民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的疾病,湖南更是全国脑卒中的高发地区。

  家住芙蓉区的周先生今年52岁,平时喜欢抽烟喝酒。由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医生建议他戒烟戒酒,但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不久前,周先生和朋友打麻将,从午饭后一直打到晚上9时。当他起身倒水时,感觉右脚无力,不能站立行走。被朋友送回家后,周先生出现吐词不清、右侧肢体活动障碍等症状,家人把他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抢救。经检查,医生发现他左侧脑干有一个急性梗死病灶。

  据湖南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秋庭教授介绍,脑卒中的发病率正以8.7%的速度上升,我国每年新发卒中病人超过300万。湖南因饮食习惯等问题,是全国脑卒中的高发地区。刘秋庭表示,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脑中风家族史,存在其中3项或3项以上就是中风高危人群。

  刘秋庭表示,正常脑组织在缺血3个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可逆变化,4.5个小时后脑细胞出现坏死。如果脑梗死的病人在3~6小时内施以溶栓治疗,就可能在脑细胞没有出现完全梗死之前恢复氧供和血供,从而恢复全部或部分功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