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邵阳市委常委、武冈市委书记侯文:要真正把贫困户当亲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杨贤勇 编辑:陈佳婕 2016-10-17 09: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要真正把贫困户当亲戚

  ——访邵阳市委常委、武冈市委书记侯文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杨贤勇

  10月13日,记者走进武冈市头堂乡荷塘村,一排仿古风格的新民居映入眼帘。荷塘村过去是个贫困山村,如今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搞起了观赏型种养、办起了农家乐,僻静的村子逐渐变得热闹起来。这种宜居、宜业、宜游的扶贫建设模式,在武冈市已多点开花。

  “确保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就要真正把贫困户当亲戚。”在荷塘村,记者见到邵阳市委常委、武冈市委书记侯文,他感慨地说,精准拔穷根,必须在感情上真心实意、工作上真抓实干、投入上真金白银。据了解,农家子弟出身的侯文,从省城来武冈市工作几年,走遍了全市所有村庄。荷塘村新村规划和建设,就是他亲手主持的。为此,他在1年多时间里,多次到村里调研和指导,和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

  侯文说,再难的工作,党委重视、领导带头就不难。武冈市34名市级领导分别挂联34个贫困村,带头真心实意结穷亲、拔穷根。全市299个村特别是104个贫困村,以党的建设为坚强保障,发挥党组织作用,狠抓领头雁工程,确保工作举措执行到位、精准扶贫落实到人。

  “脱贫攻坚是一场不得不打、必须打胜的硬仗。我们要以铁一般的担当,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侯文介绍,去年3月以来,武冈市把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主要目标,在农村危房改造、医卫改革、薄弱学校改造、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上大举推进,成效显著,群众拍手叫好。其中,危房改造和村卫生室建设经验获得中央改革办、中宣部、中央农办等推广。

  如何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侯文掰着指头说,一是专业化运作,主要采取发展生产、易地搬迁、发展教育、劳务协作、社会保障兜底、医疗救助、生态补偿7大举措精准脱贫;二是广泛性动员,实施“十(十个在外武冈商会)百(百家企业)千(千名干部)万(万名党员)合力工程”,在扩大就业、增加产出、改善贫困人口生活上做文章;三是高质量推进,对扶贫重点工作干一件、考核一件、夯实一件,步步为营。在此基础上,抓重点、补短板、促共享,确保2018年实现全面脱贫。

  ■贫困档案

  武冈市是国家级贫困县(市),贫困人口数量多,分布在全市14个乡镇、4个街道。目前尚有贫困村104个、贫困人口71268人。

  ■脱贫目标

  力争今年脱贫3.5万人左右。确保在2018年前,剩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市)摘帽。到2020年,全市迈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