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访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梁永泉:多点发力 一个不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杨琼 李晶晶 编辑:陈佳婕 2016-10-17 09:3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多点发力 一个不落

  ——访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梁永泉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琼 李晶晶

  10月14日,在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梁永泉的办公室,谈起脱贫攻坚,他向记者用4个字来概括:喜忧参半。喜的是经过5年扶贫,全县脱贫速度在加快,贫困人口由2010年10.45万人减至去年底3.3万多人,贫困发生率由43.6%下降至13.96%。忧的是地处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灾害频发,剩下的贫困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新晃是革命老区,至今还有3万多贫困群众没有脱贫,作为县委书记,我深感不安、责任重大。”说到这里,梁永泉从椅子上站起来,加重语气说,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迎难而上,不折不扣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部署,真心实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中掉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站在全县扶贫作战地图前,梁永泉对记者说,前不久召开的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以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为目标,以必胜的决心和非常的举措,确保在2018年摘掉贫困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将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因人因地施策,量身定制,精准到户到人,努力推动贫困户增收,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多点发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梁永泉认为,因为贫困类型不同,必须创新扶贫模式,多点发力推进,才能收到实效。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和丰富“保、带、帮、迁、改、助”6种模式,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一增长”。强力推进异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换穷业;突出产业开发,带动群众增收;创新金融扶贫,打破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资金瓶颈;做好结合文章,创新“脱贫+各行各业、各部门”扶贫方式,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

  “今年10月,是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的日子,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群策群力,众志成城,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冲锋,为实现新晃各族群众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的目标而奋勇前进。”梁永泉的话语掷地有声。

  ■贫困档案

  新晃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至2015年底,尚有贫困村98个、贫困户10164户、贫困人口33218人,贫困发生率13.96%。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有稳定收入来源,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