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法治建设蹄疾步稳 “六五”普法亮点纷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陈佳婕 2016-10-17 09: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12月4日,湖南省2015年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现场活动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礼堂举行。

2015年4月28日下午3点,“你学法我送票——请你畅游张家界”大型公益普法活动启动仪式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

2014年11月23日,厅级干部暨国有大型企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株洲考点)。

  (本版图片均由湖南省司法厅提供)

群众观看法治建设成果展。

劳作闲暇也学法。

  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

  前言

  2011年以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我省各地各部门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六五”普法规划、全国人大决议和《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全面完成了“六五”普法规划任务,为推进法治湖南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六五”普法期间,我省普法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

  1 高规格启动“六五”普法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六五”规划,深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2011年9月16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基层依法治理暨第七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学习贯彻第七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基层依法治理和“六五”普法工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各市州委主要领导、省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到会。时任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到会讲话。全国、全省“五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特邀省法律顾问团部分成员共260余人参加了会议。首次与省人社部门联合发文表彰“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并对先进个人给予记一、二、三等功的奖励。

  2 出台《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

  为认真总结我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制化,进入“六五”普法阶段后,省司法厅迅即加大与省人大、省政府法制办的工作联系,就《条例》立法联合开展调研、考察、论证工作,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准备工作。2011年7月29日,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高票通过《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并于同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将法制宣传教育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制度保障和一些被实践证明的成熟经验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确立下来,实现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法制化,为推动该项工作的持续常态发展奠定了法治基础。

  3 突出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开拓新境界

  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将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和综治考评,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机制进一步健全。坚持每年编写普法读本,每年以年度普法读本为考试内容组织全省近百万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年度学法考试。在全国率先实施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普法学法考法,取得了初步成效。利用“如法网”形成学法考法“O2O”模式,今年全省在“如法网”学法考法的国家工作人员突破130万人。经过三年推广,在14个市州全面开展了无纸化普法工作。我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得到全国普法办的充分肯定。2015年12月2日《人民日报》以“学法用法抓住关键少数”为题对我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了长篇报道。

  4 持续开展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暨法治事件评选活动,影响深远

  为盘点我省法治建设成效,树立法治典型,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坚持每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活动。评选过程民主公开,评选程序严格规范,公众参与度越来越高,活动影响力逐年攀升。五年来共评选出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50个,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50件。2014年12月4日,首个国家宪法日,省委主要领导亲自为当选的法治人物、法治事件颁发奖牌和证书。目前该活动已成为我省弘扬法治精神、记录法治建设进程的一个“拳头品牌”。

  5 “你学法我送票,请你畅游张家界”大型普法创新活动,反响强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创新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2015年4月28日至10月31日,省司法厅联合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了“你学法我送票,请你畅游张家界”大型普法创新活动。网友登录“红网”参与学法答题,10道题目全部答对即可参与抽奖,中奖者获得由主办单位提供的价值1314元的张家界“法治一票通”门票一张。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各方的广泛好评和积极参与。活动期间专题流量达到500万,参与答题人数超过200万,送出门票1.1万张。参与答题的网友涉及北京、黑龙江、广东等20多个省市。全国普法办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重点报道。目前,“学法送票”活动已经成为面向大众普法、将普法与助推旅游发展结合起来的一个重要平台。

  6 倾力打造“全媒体大普法”宣传体系,初具规模

  先后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在《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台、湖南经视、红网等开通法治栏目、普法频道,或法治专版,移动终端为平台的普法微信“微言说法”和“掌上法宝”APP正式上线运行。2000多台“法治宣传”电子媒体机进入机关单位、商场酒店和机场、车站、码头。同时,大力推动市(州)、县(市区)宣传平台建设,全省已在电视、电台、报纸开设法治专栏(节目)240个(档),建立普法专用网站350个,基本实现了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的全覆盖。省司法厅还在高速公路沿线投建了大型公益法治宣传广告牌,改版升级并借力红网打造了全新的法治湖南网。

  7 探索推进市(村)民法治学校建设,成效显著

  为了健全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打通基层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实现把普法阵地建到老百姓家门口,我省积极探索推进市(村)民法治学校建设,并在邵阳市开展试点。2012年至2015年5月底,邵阳市已建成市(村)民法治学校5055所,村民法治学校建成率达到92.5%。三年来法治学校共上法治课5.5万场,免费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50多万份,直接受教育的群众累计超过300万人次,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8万余件,预防和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先后对此作了重点报道,各级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8 法治建设的“湖南样本”成效不断彰显

  2011年7月《法治湖南建设纲要》颁布后,2012年6月,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又及时下发了《关于加强法治先进城市、法治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的意见》,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动员和部署。目前全省14个市州和128个县(市、区)全面部署开展了创建工作,全省法治建设覆盖率达到100%。9个县(市区)通过验收,成为首批法治创建工作示范县。目前,“法治湖南”已经成为“四个湖南”建设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张名片。“法治湖南”建设的主要作法曾被媒体称为地方法治建设的“湖南样本”。2014年10月22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期间,《法制日报》推出头版头条“法治中国的湖南探索”。全国先后有20余个省(市、区)来湘考察学习。以“加强法治建设、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主题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全省916个基层执法单位先后被授予“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荣誉称号,带动了各部门(行业)执法、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全国第七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我省作了经验发言。

  9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

  为了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集中营造青少年普法宣传声势和影响,我省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定为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每届宣传周活动都确定一个普法主题,通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比赛、法治专题讲座、法治小品剧进学校、警示教育图片展等主题活动,集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12年6月,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联合宣传、教育、广电、文化等相关部门,在全省开展了以法治宣传教育读物和电影免费进校园为内容的“学法快乐行,明天更美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型公益活动;2014年部署开展了全省青少年“法治阳光照我成长”有奖征文大赛,并联合《小天使报》编辑出版《湖南省青少年法治阳光伴我成长有奖征文优秀作品专刊》,得到各学校和广大中小学生的普遍欢迎;2015年开展法治文艺进校园全省巡演活动,联合省话剧团编排法治小品剧《为了明天》,在全省各地巡演54场,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充分肯定。

  10 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惠及“三农”

  每年5月协调省直有关部门统一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全省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并形成制度。在为期一个月的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中,突出加强了对乡镇干部和“村支两委”及“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知识培训。同时,围绕农村山林水土、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移民安置、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矛盾纠纷,通过现场咨询、发放资料、主题宣读、文艺演出、张贴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着力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不断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省司法厅组织编辑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常用法律知识解析》(案例版),免费发放5万册,深受基层法治工作者和农民朋友的欢迎。

  11 精心组织 “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六五”期间,特别是国家宪法日实施以来,我们将“12·4”国家宪法日作为调动各方力量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的重要平台,精心组织,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2014年12月4日,首个国家宪法日湖南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由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教育等单位和长沙市组建的6支代表队在演播厅开展了以宪法知识为主题的法律知识抢答赛。2015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宣传日活动在中南大学礼堂隆重举行,省委主要领导及1000多位各界群众参与主会场活动。千人诵读宪法、法治人物和法治事件颁奖、“法润三湘”志愿者队伍授旗、启动“你学法我送票天下凤凰任你游”活动,“六五”普法成果展……红网、微言说法等进行现场直播,10多家中央、省级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我省的“12·4”活动已经打出声势,形成品牌,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2 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实施省级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带动工程,16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全面通过检查验收,带动各地投入法治文化建设资金1100多万元,建成了如湘潭九华法治公园、长沙红旗法治广场、新化县法治宣传长廊、益阳法治花鼓戏等一批富有特色、影响广泛、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项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在湘潭市召开了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省委主要领导、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司长王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政法委书记、司法局长、法治办专职副主任、省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的法治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持。

  后记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交付历史,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六五”普法奠定的夯实基础必将掀起“七五”普法的精彩开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