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王娉娉 2016-10-17 13: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

选手在进行演讲。

10月16日,2016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新晃举行,评委现场为参赛选手打分。

企业组一、二、三名参赛选手。

企业组一、二、三名参赛选手。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新晃报道

  10月16日,中西部民族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新晃举行,总决赛氛围“火药味”十足。当天诞生了团队组和企业组前三名。自今年5月大赛拉开帷幕后,全国600多个项目参与角逐,承办方“湘西明珠”——新晃得到投资创业者的广泛关注。尽管大赛将告一段落,但新晃“科技创新扶贫”的初心才开始,当地已准备了各种政策,欢迎创新创业项目及人才前往。

  选手

  现场激烈pk火药味十足

  “觉得最应该淘汰的是‘手机玻璃盖板’项目,因为他们是守业、拓展,而不是创新创业。”“海归”选手盘先生从德国留学回来,说话比较直接。对此,“手机玻璃盖板”负责人回应,项目产品不仅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而且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公司已在新晃投资建厂,11月将投产。

  接下来这两个选手真正“叫板”起来:“独美运动眼镜定制电商”负责人认为“硫酸钙晶须研发生产”项目容易复制,技术不高。因为材料是矿石资源,还容易受上下游影响。硫酸钙晶须项目负责人回应称,该公司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技术高,且是行业标准制定企业。轮到他“pk”时,他也向该眼镜项目“开炮”:目前国内眼镜生产企业那么多,技术等都已成熟,而该眼镜项目技术含量不高。对此,眼镜项目负责人回应,他的项目可以进行分类检测,技术领先,并且注重用户体验,从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两人“针锋相对”,一下子就活跃了现场气氛。年轻创业者“下手”一样不客气。还在读大三的李同学带来了无人机加遥感技术项目,主要是解决农业管理问题。在“pk”环节,她指向的是“魔镜”项目,认为后者加盟的摄影师容易接私活,管理存在漏洞。“侃农”项目致力于农业科技创新,选手是一名90后大学生,他认为该淘汰的是“鞋底自动磨边机”,理由是现在的制鞋业很成熟,竞争很大,因此该项目很难打入现在的市场。

  也有选手不愿意“pk”的,宁愿“自伤”。今年81岁的选手康老带来了革新技术,但是在“pk”环节,康老说:“最好把我踢出去,虽然项目好,但是不能跟年轻人争,不想占这个名额。”康老一说完,赢得现场评委、观众和其他选手的敬意,掌声雷动。“行者谐”项目同时被两个选手选中认为最应该淘汰,但“行者谐”创业者游翠萍则笑着感谢大家给她两次阐述机会,她表示衣食住行是永恒的需求,而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具有人文精神的鞋,一定会有很多的人接受它。

  此次进入总决赛的24强,各行各业的都有,包括“80后”大学生,也有81岁的老人。经过此前多轮淘汰赛,私下早已都成为朋友,只是在“pk”环节,根据组委会要求,不能“手下留情”。赛场上,选手们精彩的阐述、机智的回答、创意的火花碰撞,也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呼吸家”项目进入了企业组前三名,负责人王军认为,pk这个环节非常好。参赛选手换一个角度来考虑问题,也是给对方更好表达项目优势的机会。没能进入前三的选手聂先生认为,站在消费的角度提问可能会给提供项目方不一样的思考方式。不会影响彼此之间的友情,还可以让节目更精彩。

  评委

  给创新创业选手及技术“点赞”

  进入总决赛的24强,都不乏科技含量。有海归博士带来的抗衰老技术,也有内地退休老人经二十年研发的全玻璃电热技术;有因孝心而研发出来的提醒老人按时服药的“健康盒子”,也有紧跟时代的智能降噪耳机。

  评委们在点评时,既毫不客气地对项目缺点“挑刺”,又不吝言辞地对创新创业的选手精神及高科技“点赞”。第一名路演选手是湖南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郑敏带来的“手机玻璃盖板”项目。该公司总投资6000多万元,占地面积30亩,就位于新晃县。产品不仅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而且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但该选手也许因为紧张,经过评委点拨,才将该公司核心竞争力表达出来。

  来自投资公司的评委曹伟点评时说,“手机玻璃盖板”项目是资金密集型企业,30亩土地投资6000万,同时也是技术密集型企业,有一定技术门槛,国内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不多,目前只有包括蓝思科技在内等3家企业。目前市面上产品主流是2D的玻璃,但是该项目主要做的是3D曲面玻璃,这也是未来行业发展方向。他看好该项目的同时,建议公司要加强对熟练工人的培养,同时加大科研,延伸产业价值链。

  同时来自投资公司的评委冯靖最后总结点评时说,24强中他只给了两个生物研发的项目打了满分。由于不善表达等各种原因,科研项目不容易被了解和接受,但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科研人员默默无闻的奉献。

  当81岁老人康老上台路演时,现场所有人给老人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来自深圳的评委高小杰说,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康老的出现,将激发更多人创新创业,应该向康老这种精神表达致敬。在具体点评项目时,他认为,投资人在选取投资项目时,会谨慎考虑项目的延续性和系统性,因此,建议不一定要投资创业,也可以选择技术转让、技术合作方式,这样更加方便推向社会,造福人类。

  “呼吸家”项目负责人王军认为,评委本身的视野会让他们看问题更精准,比如评委点评提到呼吸家肺功能仪在家庭使用场景中存在用户使用不规范导致测量结果不准的问题,这也是产品推广和用户使用过程中实际遇到的问题,非常中肯。

  【关注】

  “科技创新扶贫”促推新晃发展

  新晃侗族自治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候选人肖卫在总决赛致辞中说:目前,怀化市全力加快“一极两带”建设,新晃便是其中一个关键节点。

  肖卫说,此次承办大赛,目的就是吸引更多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从创新的角度寻求新动力,用科技创新、创业创新的方式,最终实现精准扶贫,助力新晃及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这就是新晃举办此次大赛的初心。同时表示,这大赛总决赛只是“科技创新扶贫”的开始,新晃已准备好各种优惠政策扶持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发展。

  参赛选手辽宁海润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杨立国带来了“高盐难降解性工业废水的SKBS生物强化处理技术”。杨立国说,通过这次大赛,让他对新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新晃县领导对他们落户新晃的诚意,他会大力宣传新晃,引进他的清华环境总裁班同学、合作伙伴、韩国SK等国外公司到新晃来投资。

  企业组前三名名单

  1.辽宁海润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高盐难降解性工业废水的SKBS生物强化处理技术”项目

  2.湖南看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移动互联网亲子社群《快乐村长》”项目

  3.广州红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呼吸家”项目

  团队组前三名名单

  1,“恒康卫士”健康盒子以及与大健康互动移动平台“恒康园”项目

  2,匠山—互联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3,MX100智能降噪耳机项目
[NextPage]

选手们在现场激烈PK。组图/记者陈正

长沙启动仪式。

深圳发布会。

深圳特训营。

长沙复赛。

新晃行业决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