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表为何“长”出一根电线 东南明苑一居民家疑遭偷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编辑:王娉娉 2016-10-18 09:16: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刘军

  自家的电表内莫名其妙“长”出一根电线,熟悉情况的邻居告诉她,这根电线存在七八年了,家住芙蓉区东南明苑的许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家里的电被偷了。近日,她找到小区物业公司与小区供电单位远能电力公司,两家单位都表示自己没有责任,社区表示将进行协调。

  电表“长”出一根电线

  今年7月下旬的一个上午,许女士家中突然停电。以为家里电线线路有问题,她打电话给物业公司,请电工师傅上门检修。电工黄师傅在她家中检查没有发现问题,跑到楼下电表箱(一个单元的电表集中装在一个电表箱内)一查,发现许女士家的电表上多出了一根电线,这根电线又接到墙上一个铁盒子里,铁盒子上了锁,里面有一个插座,插座上又接出一个插电板,可以接电给电瓶车充电。黄师傅找到许女士家停电的源头:电表烧坏了。

  这时候,有邻居告诉许女士,这根从电表箱内接出的电线存在七八年了,大家一直不知道接在谁家电表上,“很多电瓶车将这里作为一个公共充电场所充电。”

  每月电费最高近900元

  许女士2003年住进这个小区,因为工作忙,每天早出晚归,她从来没有留意安装在单元楼梯间的电表。她说,一直以来电费居高不下,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近900元,最少也要500多元。她以为家里用电量大,从没想过别人会偷她家的电。今年初,她有两个月在外地,家里无人居住,只开了电冰箱与一只灯泡,每个月的电费还是有200元左右。

  由于电表箱只有供电单位远能电力工作人员与物业公司相关人员可以打开,近日记者与许女士来到小区物业公司(今年4月进驻)。但物业公司表示,他们既没有收电费也不负责抄表,只是帮居民家做些维修,因此这事不归他们负责。记者致电小区供电单位远能电力公司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司只负责将电送到电表,然后按电表收费,后面的环节与公司无关。如果许女士能够证明是公司工作人员偷了电,公司一定负责到底。就这样,许女士家的电被偷了,既找不到偷电的人,也找不到负责的单位。

  社区表示将进行协调

  许女士认为,远能电力公司向住户收取的电费为0.65元/千瓦时,比国家直供电费要贵一点,这个收费包含了管理费。居民缴费后,就与该公司形成了合同关系。并且,单元楼梯间的电表箱是由远能电力公司工作人员上锁的,该公司应对住户安全用电负责。

  远能电力公司负责人曾表示,国庆假期过后,会到东南明苑小区与许女士面谈,给她一个答复。但一直到昨日,该负责人并没有现身。“实在是太忙了”,该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等手头事忙完了,会与许女士见面。

  记者与许女士找到小区所在的滩头坪社区。社区负责人了解情况后,指派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协调此事,并表示将协调远能电力公司与小区物业公司,给许女士一个说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