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0克金银花良种搭乘神舟十一号遨游太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曹良海 王志刚 编辑:刘飞越 2016-10-18 09:35: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7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曹良海 王志刚)隆回金银花“上天”了!今天,隆回县自主选育的50克“白云”金银花良种搭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升上太空,开始为期33天的太空之旅,“白云”金银花良种将在“天宫二号”进行太空诱变育种实验。

  隆回县是“中国金银花之乡”,金银花种植历史悠久,是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县从事金银花种植的药农有18万人,种植面积达20.6万亩,年产干花1.2万吨,占全国金银花总产量的50%以上,该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原生态金银花种植区。

  此次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进行太空诱变育种实验的“白云”金银花品种优良。据了解,经过太空选育的“白云”金银花良种将在结束太空之旅返回地面后,再进行一系列的筛选及试验,选育出适合推广种植的航天金银花品种。

  太空育种可促进品种培育,在中药材育种上将发挥独特作用。据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隆回县特色产业办副主任胡中常介绍,金银花种子接受太空微重力、太空辐射、温度骤变、高真空等特殊空间环境的考验,在诱变作用下产生变异,其变异率较普通诱变育种高3至4倍,育种周期较杂交育种缩短约1倍,能够大幅度节省选育新的良种时间;同时,经过太空选育的金银花良种,能增强金银花的抗虫、抗病、抗旱等抗性,进一步提高金银花的土壤适应性,增加金银花花针的粗度、长度,提高产量和有效药用成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