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文艺新洋湖 很潮很有“范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晶 田甜 曹阳 乐崇源 编辑:胡冲 2016-10-19 09: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西班牙雕塑家nando alvarez

  洋湖国际雕塑园

  洋湖湿地科普馆

  (本文图片由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洋湖生态新城白鹭塔

  张晶 田甜 曹阳 乐崇源

  6000亩城市洋湖湿地公园,草长莺飞,鹭序鸳行,于喧闹浮躁的都市中偏安一隅;五馆一中心一园,湖湘楚韵,文艺风象,在国际奔腾的浪潮中重获新生。如今,越来越有“范儿”的洋湖新城,无时无处不在散发着她的魅力。风头正劲的雕塑艺术节上殿堂级雕塑大师们带来了洋气的“国际范儿”;摄影展、美术馆、音乐节……“多才多艺”的洋湖新城透着浓浓的“文艺范儿”;免费入场的湿地公园、艺术馆,14所优质中小学校,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洋湖新城亦不失“亲民范儿”。

  昔日水患丛生的汪洋泽国,历经六年华丽嬗变,破茧成蝶,蜕变成为生态宜居智慧新城,以崭新的姿态为长沙的生态与文艺立起新的标杆。

  湖湘底蕴融入国际元素,造就闪亮“国际范”

  湖湘底蕴与国际文化水乳交融,在洋湖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洋湖生态新城在传承湖湘古韵的同时,还加入了许多国际元素。

  设计上,国际一流建筑团队伍兹贝格将这片曾经的泄洪区重新整合打造,日本后现代主义设计大师矶崎新、加拿大雕塑家协会副会长理查德·麦克尼尔等也纷纷在此打下烙印。宜人的环境、发达的交通、高水平的配套、智慧城市……一座国际化高端品质的生态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9月20日—10月20日期间,先导控股 城市梦想·2016中国(长沙)雕塑文化艺术节正在洋湖湿地公园举办,来自世界五大洲、20个国家的23位国际雕塑大师和1位国内雕塑新秀,齐聚长沙,开启一个月的艺术之旅。自2014年伊始,每年都会有来自全球五大洲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殿堂级国际雕塑大师会聚洋湖,雕磨开凿、点石成金,如今,雕塑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三届,并将成为常设活动一届届延续下去,这样一场国际文化交流盛事早成为星城的文化名片。

  不久前,2017年“东亚文化之都”终审现场,长沙以93.4375分拿下我国三个候选城市中的最高分,成功摘取“东亚文化之都”的奖牌,这是长沙市拿到的首张国际性城市文化名片。

  五馆一中心一园勾勒文化肌理,渗透独特“文艺范儿”

  文艺赋予了城市气质与灵魂。北京798、伦敦南岸、纽约苏荷……国际大都市艺术街区里星罗棋布的美术馆、音乐厅和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们构成了整个城市的文艺韵律。洋湖生态新城正散发出强大的文化向心力,吸引着文艺青年们来此寻找着他们的诗与远方。

  如今的洋湖文化艺术场馆星罗棋布,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洋湖湿地科普馆、湘江新区规划馆、雷宜锌雕塑馆、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洋湖国际雕塑园等五馆一中心一园成为了洋湖新城的文化肌理,也成为了这座新城的文化向心力。

  洋湖国际雕塑园里,你可以欣赏“中国雷”雷宜锌雕塑的《洋湖女》的风采,可以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对话》,可以与加拿大雕塑家迈克尔·宾克利一起《眺望远方》……不同风格不同灵魂的雕塑汇集,使得星城变得愈发风情万种。雕塑节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积累的殿堂级作品已近百件,成为了雕塑爱好者们的朝圣地,艺术工作者们的精神故乡。

  10月1日,李自健美术馆开馆,这位著名的湘籍艺术家将自己的艺术灵魂实体化,成就了一座占地15.3亩,建筑2.5万余平方米的国内最大规模的个人美术馆。美术馆天圆地方,集儒家文化精髓于一身,仅国庆小长假期间就迎来了逾8万游客。这座完全由湖南人通力合作建成的公益美术馆,成为了文艺青年们无限的创作源泉。

  毗邻李自健美术馆的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以弘扬影像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宗旨,也将在2017年初建成开馆。未来,国际雕塑艺术家“中国雷”雷宜锌和著名音乐家谭盾都将在此建馆,洋湖生态新城将成为湖南的名人艺术街区。多元融合的独特气质渗透在洋湖的每一寸土地中,晕染出星城长沙最美的文艺亮色。

  好风景不高冷,最爱洋湖“亲民范儿”

  想在皎皎月光下和爱人漫步?想带着家人在周末踏青,呼吸新鲜空气?小长假不想出远门,只想用舌尖追溯老长沙记忆?这一切在洋湖都可以得到满足。

  生态生活不遥远。洋湖湿地公园是中部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占地800亩,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湿地公园建成后,整体绿化率达40%以上,植物种类达到700余种,鸟类超过130种,水质达到景观三类水要求,负氧离子含量比中心市区高六倍以上。由日本后现代主义设计大师矶崎新设计的湿地科普馆,可以让青少年们在这里尽情地探索湿地自然的奥秘。亭台楼榭,静水流深,卸下工作的压力来这里走一走吧,让脚边的小草浸润疲惫的心情,让清新的空气充盈平凡的生活。

  雕塑艺术不高冷。从9月20日起,来自世界各地的23位国际雕塑大师齐聚长沙,在洋湖湿地公园的雕塑创意园中工作,市民都可以免费参观。雕塑节中,中小学生们可以“触电”雕塑艺术,进行艺术启蒙,艺术系的大学生们可以直接对话雕塑大师,指点创作迷津,市民们也都可以零距离接触“高大上”的雕塑艺术。

  洋湖新城就学不为难。洋湖新城致力于打造湖南教育新高地,引进了一系列省内一流知名教育品牌,规划有14所中小学校,可提供3.24万个学位。其中,长沙中加学校是湖南省第一所中外合办的高中,也是湖南省唯一一所能授予学生中外双学籍和双文凭的国际性学校。四大名校也纷纷落子,长郡郡维中学、洋湖雅礼中学等,构成了长沙教育新版图,与大学城、岳麓书院等连接成长沙教育“新干线”,让孩子们有享受良好文化教育的机会。

  如今的长沙人完全可以在洋湖来一次免费的文艺之旅,上午流连往返于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下午穿梭于湿地科普馆,而夜晚时则在湿地的自然环境中感受雕塑与光影结合的魅力。

  长沙文化新地标,国际性创意街区——洋湖生态新城,将在这个时代的星城人心中形成独特的烙印,它的“范儿”,正等待着更多人来添色、来解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