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近五年经济实力不断提升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1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19 09:45: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2.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十;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3.2%,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十;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居全国前列……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省十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成就”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十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省的经济实力、结构调整、创新能力、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区域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建设、改革开放以及党风政风均取得了喜人成绩,开创了经济稳中有进的新局面,谱写了湖南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

  2015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2.9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十位,五年年均增长10.5%,高于“十二五”规划目标。其中,十八大以来年均增长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42968元,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万亿元,年均增长21.5%。财政总收入4008.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513.1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8.7%,比2010年提高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万亿,达到1.2万亿元,汽车、旅游、住房、健康等消费比重大幅提升,消费层次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5︰44.6︰43.9,第三产业比重比2010年提高4.2个百分点。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6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4.6个百分点,做大并形成了10个千亿产业,3个千亿产业集群,4个千亿产业园区,装备制造业成为万亿产业。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长25.6%。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0.9%,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所有制结构持续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占比接近60%。

  高铁通车里程达1296公里

  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53公里,铁路通车里程4591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居全国前列。机场总数达到6个,新开通国际航线40条。水运能力稳步提高,千吨级及以上航道达到700公里,千吨级及以上港口泊位达到106个。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电力装机总容量3889.1万千瓦,500千伏主干网基本建成,农村电网村改率98.7%,天然气燃气管网覆盖9个地级市。水利防灾减灾能力和水资源保障能力稳步提高,新增供水能力2.7亿立方米。信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固定宽带接入端口达1575万个,年均增长27.5%。

  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3.2%,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0,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8件,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885家。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取得了速度最快的列车牵引电传动系统等世界领先技术产品。创新创业如火如荼,湘江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排污权交易等改革初见成效。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1%,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降低51.6%,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减少。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7%以上,主要江河Ⅲ类以上水质达到96.9%,耕地和基本农田得到严格保护。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水土流失、石漠化综合治理以及退耕还林、重要水源地保护等生态修复工程进展顺利。

  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

  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8838元、10993元,是2010年的1.74倍、1.96倍。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41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乡低保分别覆盖127.3万人和318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各类棚户区222.5万套,改造农村危房91.6万户,解决了1000万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

  区域发展呈现新格局。省域四大板块实现国家战略全覆盖。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43.1%以上。大湘西地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6%。湘南地区进出口年均增长29.4%,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9.3%,承接产业转移示范效应加速显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全面铺开,水域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加快推进。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改革不断深入,开放步伐加快,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83家,总数达到137家,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7.4%,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16.4%,对外实际投资年均增长30.2%。湘潭、衡阳、岳阳综合保税区以及长沙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岳阳城陵矶港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等相继获批,内陆开放格局初步形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