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1个屋顶绿化试点项目预计将于年内开工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刘飞越 2016-10-19 10:2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水塘北辰小学屋顶花园效果图。开福区园林管理局供图

  学校的屋顶再没有大妈们晾衣晒被了,而是铺上草种上树,变成绿油油的一片,风轻轻吹过,空气中都弥漫着青草香。这样诗意的设计有没有让你想要重返校园,上一堂最生动的绿色环保课?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10月18日,记者从长沙市造绿复绿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全市将开展屋顶绿化试点建设项目,首批试点建设大多数以学校屋顶为建设主体,21个试点建设项目预计都将于年内开工建设。记者从开福区园林管理局了解到,开福区的三个试点项目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目前已经完成招投标阶段,预计月底就能动工,年内将完成建设。另外,岳麓区、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等各区的试点项目也进入到招投标阶段。

  设计学校屋顶将有植物认知区

  开福区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在开福区进行试点的分别为清水塘北辰小学、开福区人民政府和清水塘第三小学。负责人表示,用清水塘北辰小学为例,为了给学生和教职工提供一个舒适优美的游憩环境,屋顶绿化的设计采用了一条主线串联起多个小场地的设计方法,便于人们交谈停留。

  如A教学楼5层的屋顶上,设计有汉字小广场、园艺操作区、园艺体验区、植物认知区等区域,能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校园文化,认知各种植物。另外,还增加了坐凳、木桥、珠算小广场、休闲小广场等等配套设施和景观节点,让这个小花园更美观。

  操作选用大叶黄杨等低矮灌木

  负责人介绍,屋顶绿化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很重要,包括对建筑物周边和屋顶面现状的分析,如屋顶的荷载情况、绿化面积、防水情况等等,最后再决定屋顶绿化的形式。如根据荷载数据,北辰小学A教学楼5层、办公楼3层确定屋顶绿化类型为简花园式绿化。绿化植物则主要选用三七景天、大叶黄杨等低矮灌木。在材料上,尽量采用太阳能灯、透水砖或屋面防滑陶瓷砖,达到节能的目的。

  屋顶绿化不仅是栽种绿植,还包括了防水系统、排水系统、基质系统、苗木系统、灌溉系统等等。在屋顶种植绿植和防水层方面,负责人也表示,从屋顶的地面到植物之间,一共要铺设6层防水层和保护层。屋顶绿化的防水安全比一般屋顶的防水要求要更高,除了防止浸泡和渗透外,还要防止植物根系的穿刺。

  雨花区三个试点

  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雨花区公安分局、长郡外国语学校;天心区四个试点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仰天湖赤岭小学、天悦嘉园幼儿园、湘府英才小学;芙蓉区两个试点

  湖南农业大学、长郡芙蓉中学;岳麓区四个试点

  岳麓博才中学、博才咸嘉学校、博才卓越小学、银盆岭大桥;

  另外还有湘江新区、高新区、望城区、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等区域内的试点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