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发表《长沙宣言》 提4点倡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实习生 赵毅旻 编辑:李艳华 2016-10-19 21: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9日,亚太低碳技术峰会在长沙开幕。

  红网长沙10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赵毅旻)今天召开的首届亚太低碳技术峰会上,发表了亚太低碳技术发展倡议——《长沙宣言》。

  《长沙宣言》共发出4点倡议:

  1、加强技术研发。促进减碳技术,零碳技术和储碳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2、加强交流沟通。广泛开展低碳信息、技术、理念等方面的交流沟通,促进合作共赢。

  3、加强推广应用。通过宣传、教育乃至法律法规,使低碳生产和低碳生活,成为全社会的道德取向和行为准则;加强低碳技术开发、应用和转让方面的务实合作,推进低碳技术在全球自由流动和广泛应用;加强各国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

  4,加强政策支持。大力发展风险投资,适时对排放权定价,对低碳企业实行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充实壮大绿色发展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加速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

  湖南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办地,与亚洲开发银行一直致力于低碳技术合作,在解决技术基金和能力建设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湖南2007年被确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绿色转型是湖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当前,“低碳”已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湖南在低碳发展进行了一些大胆探索。先后出台了《湖南省应对气候变化方案》《湖南省“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等十多个文件,印发了《湖南省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建立了温室气体综合管理平台和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直报系统,确定了首批纳入碳交易市场重点排放企业名单,湘潭高新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益阳高新区纳入国家低碳园区试点,长株潭、郴州、长沙县正在申报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启动了低碳社区、低碳企业的省级示范试点,积极支持长沙县创建“零碳县”。

  同时,十大清洁低碳技术通过800多个重点项目实行推广运用,20项节能低碳技术作为全国重点得到推广,在全国率先成立地方公益性低碳智库机构,支持返湘海归人才成立省联创低碳发展中心。在国际合作方面,湖南已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自然基金组织、英国驻广州领事馆、韩国绿色技术中心等国际组织签订了一系列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和促进低碳发展的合作协议。

  首届亚太低碳技术峰会,是纪念亚洲开发银行与中国合作三十年这一里程碑的重要的活动之一。峰会以“专注低碳技术、共创绿色未来”为主题展开研讨,系统展示全球、区域以及国家层面在促进低碳技术开发和推广方面的成功经验,寻求提升低碳技术领域的投资水平,并通过低碳技术网络和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南南及南北在技术开发和转让方面的合作。

  未来五年,亚太低碳技术峰会落户湖南,一系列的政策研究、技术研发、投资交易、推广活动将伴随开展,峰会所引进的国际智力支持、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和国际原创技术将有力地促进湖南绿色制造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推动湖南在清洁低碳技术领域迈出国际化步伐,更好地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实现制造业绿色、低碳和循环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