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心投入 实干攻坚——访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刘辉霞 付平 编辑:康晓乔 2016-10-20 10:3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刘辉霞 付平

  “全心投入,实干攻坚,举全市之力,确保我市2017年脱贫摘帽!”10月17日,刚从脱贫攻坚联系点安江镇古溪村调研回来的洪江市委书记向守清,擦着头上的汗,以坚定的语气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

  “这段时间,我们市级领导几乎都蹲在贫困村里。”匆忙喝上一口水润了润喉,向守清向记者介绍,自2014年开始,洪江市33个市级领导全部责任上肩、联系到乡到村,112个市直单位认领了驻村帮扶任务,3000余名干部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到户活动,实现了95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

  谈起今后脱贫工作方向,向守清思路清晰:“关键是要让中央、省里的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全市将坚持以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引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要求,坚持‘四跟四走’,聚焦短板、突出精准,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找准走好产业扶贫之路,把借助外力和激发内生动力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力加快脱贫速度。”

  “从今年开始,我市连续3年实施‘315’工程,即整合涉农资金,每年安排3个1500万元,分别用于农村道路建设、农村水利和人饮工程建设以及扶持发展农村生态文化旅游、中药材与其他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并特别注重向贫困乡村倾斜,将扶贫扶到点上、根上。”向守清说,脱贫攻坚,产业当先。目前,洪江市正扎实推进“四跟四走”,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规划,采取示范引领、小额信贷等措施,提高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根据各乡镇、各贫困村不同的资源优势,推行“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向守清深情地说:“我非常感谢组织,让我有机会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担任一个地方的一线总指挥。我将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和干部群众一起打好洪江市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地迈入全面小康。”

  ■贫困档案

  2013年,洪江市被定为比照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5个、贫困户17368户、贫困人口54064人,贫困发生率14.54%。

  ■脱贫目标

  力争到2017年,贫困县摘帽,9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