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柘溪镇探索农村扶贫帮困新模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龚伟 刘冬艳 编辑:康晓乔 2016-10-20 16:20: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龚伟 刘冬艳

  在我省贫困地区,有些家庭因病或因丧失劳动能力、突发事故等,导致生活极度贫困,短时间里脱贫无望。如何对他们给予关怀和照顾?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化县柘溪镇8个村和1个社区,在政府兜底救助基础上,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设立爱心基金、成立义工队,努力对因病致贫等贫困家庭既给予物质支持,又给予精神抚慰,探索农村扶贫帮困新模式。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爱心基金雪中送炭

  “这是村里最困难的家庭,一年多来,村里已捐助过他们3次了。”10月14日,在柘溪镇双桥村胡文博家中,村委会主任谢德军对记者说。

  胡文博在读小学六年级,其父去年因车祸去世,其母患病长期在外求医,家里非常困难,靠伯伯、姑姑救济勉强维持生活。中秋节,村里为胡文博和他弟弟送来了2000元慰问金。

  捐助胡文博的,是村里的爱心基金会。爱心基金主要由村里走出去的成功人士捐赠。村爱心基金会会长谢德君说:“我们这个地方比较穷,政府有救济不到的地方,这些捐款解决了村里人的一些燃眉之急。”

  去年4月,双桥村试点成立爱心基金会。通过发动,一个月收到捐款36190元。一年多来,几十位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如今爱心基金会已有资金近10万元。爱心基金以收定支、年初收取、分季发放,每年评选一次受助对象,张榜公布。还建立了微信群,使捐款人了解所捐钱款去向。

  双桥村试点成功后,柘溪镇党委、镇政府在去年底召开专题会议推广。至今年4月,全镇其余7个村、1个社区都成立了爱心基金会。梨坪村干部谌明月介绍,该村爱心基金会已收到捐款近2万元,可资助30户困难群众。

  义工队倾力帮扶

  爱心基金会建立后,村义工队也随之成立。每次基金会进行捐助时,义工队员也来到捐助对象家中,帮助干家务活等,还陪老人聊天、辅导孩子学习。

  柘溪镇对溪村义工队定期开展活动。村里特困老人谢建新行动不便,义工队每次活动都派2个人去,帮老人搞卫生。义工队的行为感动了老人以前不怎么来往的妹妹,她现在经常抽时间来照顾哥哥。贫困户遇到急事,也会求助义工队,义工队随喊随到。

  柘溪镇很多村义工队队员,也是给爱心基金会捐款的爱心人士。梨坪村在外工作的林祥明每年捐赠2000元,还经常回来参加义工活动。他说:“村里基金会和义工队搞起来后,全村变得越来越和谐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