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办2016年产业扶贫工作培训班

来源:红网 作者:董自力 编辑:康晓乔 2016-10-20 20:13:3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湖南举办2016年产业扶贫工作培训班。

  红网长沙10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董自力)重点产业项目文本如何编制?乡村旅游扶贫如何推进?电商扶贫项目申报系统如何操作?10月20日,湖南省举办2016年产业扶贫工作培训班,就深入推进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工作,对14个市州扶贫办项目科科长,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52个2017年安排了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和旅游扶贫试点项目的面上县分管副主任和项目股长进行集中培训。

  培训中,省扶贫办有关专家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向学员解读了扶贫政策、传授了扶贫经验、讲解了典型案例。

  近年来,湖南紧扣精准扶贫决策部署,创造性地提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开创了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三种帮扶模式,产业扶贫形势喜人。今年9月,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在郴州和永州召开,湖南“四跟四走”经验在全国进行推广。

  今年6月,湖南提出了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有突破、五年见实效”的要求,到2020年武陵山、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13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将全部建成,实现51个贫困县全覆盖53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部脱贫致富,力争辐射带动全省1000个贫困村脱贫致富。全省通过旅游直接和间接减少贫困人口累计100万人。

  电商扶贫工程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家脱贫攻坚专项规划。今年,湖南明确将电商扶贫纳入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范围。在资金投入方面,省商务厅给予每个贫困县100万元、非贫困县5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省扶贫办安排电商扶贫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51个重点县村级服务站点建设和扶持贫困户开设网店。

  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在讲话中指出,抓好产业扶贫要摸清、摸准贫困人口信息,确保扶真贫,真扶贫;发展扶贫产业,目的是贫困户增收,在发展扶贫产业的过程中,必须围绕贫困户的收益这个中心来开展,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要落实帮扶方式,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模式;要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精心选择扶贫产业发展带头人,确保这些带头人必须诚实守信。

  “发展扶贫产业,没有资金投入是不行的,仅靠财政投入也是不现实的。”张智勇强调,发展扶贫产业必须与金融资本紧密融合,通过推进扶贫小额信贷等措施,撬动金融资本参与,用金融这一池活水,来培育壮大扶贫产业;要建立健全贫困户利益维权机制,帮助贫困户算好项目投入产出账,加强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确保贫困户获得应有的收益。

  培训期间,学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的培训是一场“及时雨”,通过参加培训,收获很多,在产业项目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困惑得到回答和解决,希望今后类似这样的培训能够常态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