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多项措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秦琴 编辑:李艳华 2016-10-20 21: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法律援助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外来务工人员分发“贴心”礼物。

  红网长沙10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秦琴)一个大容量水杯、一把雨伞、两条毛巾,再加上若干印有法律援助热线电话的宣传资料。这是长沙市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为外来务工人员准备的“贴心”礼物。

  10月20日上午,长沙市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来到中铁隧道湘府路快速改造工地门前,开展“践行两学一做,法律援助在身边”主题宣传活动,为工地的农民工宣讲法律援助知识。

  在宣讲中,外来务工人员最关心的欠薪、工伤、社会保险等成为工作人员详细解答的重点。他们的耐心细致与贴心礼品都受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的热烈欢迎。

  据长沙市法律援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已出台四项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的便民措施,包括:构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目前,长沙市已建成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法律援助“四级一体”的法律援助机构服务体系,实现了法律援助城乡全覆盖。市、区县(市)法律援助机构与工会、人社局等单位设立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134个,市法律援助与市直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108个,建成率达到60%以上,构建了“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努力实现法律援助“零距离”。

  为外来务工人员开设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外来务工人员讨薪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先”制度。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市法律援助处与多个省市法律援助中心签署《城际间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协作协议》,异地办理相关法律援助案件。

  扩大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范围。凡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且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其申请事项不受案件范围限制。对追讨工资和工伤赔偿案件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

  对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案件实行“点援制”。组建擅长办理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团,对申请法律援助案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选择援助律师承办案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