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腮腺炎流行 长沙一班级停课防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亚曼 王涵 编辑:胡冲 2016-10-21 09: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接触就可能传染,10岁以下儿童为“重灾区” 深秋入冬,警惕流行病来袭

  10月20日上午,就读于天心区某小学的笑笑没有去上学,因为班上有十多名学生患上流行性腮腺炎,学校已经将她所在的班级停课。

  记者从长沙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每年的深秋入冬时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疾病的发病就可能出现抬头趋势,托幼机构、小学等成为发病“重灾区” 。疾控专家提醒,学校、托幼机构及学生家长要提高警惕,采取防病措施。

  学生先后染病,班级被停课

  “就是咽喉痛,两边的腮帮肿胀。”笑笑告诉记者,几个染病的同学都是一样的症状,有的孩子脸肿得发紫,不停喊痛。

  记者了解到 ,笑笑所在的停课班级是六年级,9月25日起班上就有学生出现流行性腮腺炎,请假回家治愈后再回到学校,学校负责人及时将疫情向天心区疾控中心进行了反馈,班主任也通过短信告知家长,要求加强预防。

  国庆节之后,该班上又陆续有学生患上流行性腮腺炎,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了十多个。根据疾控部门的规定,该班的疫情需要做停课处理,以防止病情继续扩大性传染。

  目前,天心区教育局与疾控中心已经在进行下一步的疫情处理,并计划于下周一复课。

  10岁以下儿童是高危人群

  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长沙市疾控中心介绍,这是一种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接触病人被传染会在2-3周后发病。病症主要为一边或两边耳垂下肿大, 以耳垂为中心向边缘延伸,表面发热有疼痛,张嘴或咀嚼时会有痛感。

  流行性腮腺炎属于呼吸道传播,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唾液及污染的衣服亦可传染)。10岁以下儿童为“重灾区”,占发病人数的近九成。

  孕妇感染这种病毒,可能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增加流产的发生率。

  家长或老师一旦发现孩子感染上流行性腮腺炎,应让患儿在家里隔离休息至腮腺肿大完全消失或至少发病后9天,以免感染其他儿童。

  在本病流行期间,家长应少带孩子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本病可接种疫苗有效预防。■记者李琪

  通讯员李亚曼 王涵

  延伸

  这些秋季流行病也要“防”

  感染性腹泻 :进入秋季,感染性腹泻发病率又有小幅提高。特别是白露以后昼夜温差加大,稍不注意很容易受凉“拉肚子”。疾控专家提醒,入秋以后,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减衣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饮、冷食。

  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全身出疱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水痘的传染性、致病性很强。 潜伏期约为12~21天,可通过接触患者或者吸入患者说话、打喷嚏、咳嗽时喷出的飞沫而感染。孩子若发水痘,应做好隔离消毒措施,隔离治疗至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患儿衣被和用具均需消毒处理。

  手足口病 : 经过夏季的短时“休整”,每年9-11月份,长沙市手足口病又将进入一个秋季小高峰。学生家长、托幼机构、小学老师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及精神状态,尤其是出现发热,手、足、口等部位出疹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带其就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