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劫持案嫌疑人被移送起诉 民警披露现场细节

来源:红网 作者:陈诗娴 编辑:刘飞越 2016-10-21 09: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长沙市雨花区黎郡社区,民警安志(左三)在持刀劫持人质的男子一旁观察。

民警安志找准时机,冲上去制服了持刀劫 持人质的男子。警方供图

  7月28日,在长沙雨花区发生的一起劫持案中,面对一名持刀挟持人质的男子,民警安志卸掉自己的枪支,与该男子进行谈判。随后,安志解救出了受伤的人质,当该男子企图自杀时,他徒手握住刀刃。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张格 长沙报道

  7月28日,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黎郡社区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东山派出所民警安志面对一名持刀行凶的男子,先是卸掉自己的枪支靠近这一男子,随后找机会夺了刀并将其制服。

  10月20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7·28雨花区东山街道劫持人质案”嫌疑人章某已被移送起诉。现场成功处理此事的民警安志,向记者披露了事发时的一些处置细节。

  卸枪当时的情况,谈判是最好的方式

  7月28日下午2点,雨花区东山街道黎郡社区2栋1单元楼门口,因纠纷未得到解决,一名章姓男子冲进该社区一麻将馆内,引爆一个汽油瓶后,又刺伤一名吴姓女子。

  民警赶到后,章某再次引爆了一个汽油瓶。随后他拖拽着受伤的吴某走出麻将馆,并坐在麻将馆附近的单元楼门口。“我提出用我来交换人质,但遭到他(章某)的拒绝。”安志说,他赶到现场后,章某坐在地上,受害人吴某躺在他的身边,背对着众人。安志注意到,吴某的上衣已被染红,章某右手持刀,放在了吴某脖子的位置,声称自己还有一个汽油瓶没有引爆。

  “当时的情况,我们认为谈判是最好的方式。”安志告诉记者,由于章某始终处于情绪激动的状态,不允许任何人靠近,民警与他的距离达十多米。

  喊话的过程中,安志注意到,章某不断地让民警打120。显然,章某并不排斥让救护车来救人质,却拒绝民警靠近。安志意识到,更多的交谈已无济于事。

  为了让章某卸下防备心,安志卸下自己的枪支,对章某喊话,表明身上无武器,是否可以接近。得到章某允许后,安志慢慢靠近。在靠近的过程中,安志观察躺在地上的受害人,“我看到她的身体微微颤抖,心里的石头落下一点点了。”

  夺刀利用持刀男子分心,成功将其制服

  距离章某3米左右时,章某突然扬起小刀喊话,阻止安志继续朝前移动。安志清楚看到章某的手里并没有遥控器,排除了还有未引爆爆炸装置的可能性后,安志决定,尽快找准时机制服章某,解救人质。

  于是,安志“老实”地停在原地,开始与章某谈话。在与嫌疑人的交谈中,得知章某与人质吴某曾是情人关系。“时间拖得越久,她就越有生命危险。”安志发现,章某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之前伤害到了吴某,看到地上的血越流越多,章某情绪也更加激动。安志便从这一点出发,终于劝得章某同意让吴某去医院接受治疗。

  此时,救护车停在警戒线旁边,安志建议章某与他一起抬动受害人。“我当时目测一下,和他距离有2米左右。”安志曾想利用这个机会,但考虑到章某仍具有攻击性,害怕人质受到二次伤害,便放弃了这个机会。

  两人将吴某搬上救护担架后,章某仍站在担架一端,用刀抵住吴某的脖子。章某一直观察现场情况,当章某视线望向左侧时,持刀的右手微微抬离,安志立刻冲过去,抓住章某持刀的右手,反身将其摔倒在地。警戒线外,民警迅速赶来接应担架车。

  此时,倒在地上的章某拿起刀,企图朝自己的胸口刺去。安志见状伸出左手抓住刀刃,身边的同事将章某控制住。最后,章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捕。安志说,近半小时的对峙,他的心一直紧绷着。将章某抓获后,他才发现左手已经鲜血淋漓。随后安志被送往医院,左手中指被缝了7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