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做110个俯卧撑致“肌肉溶解”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李菲 编辑:刘飞越 2016-10-21 10: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李菲)10月20日,29岁的刘维收拾好随身物品,准备出院了。他已经在长沙市第四医院肾内科住院8天了。10月上旬,刘维因连做110个俯卧撑,当即双臂疼痛不止。到医院一检查,竟是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没有热身,我挽起袖子就开始了。”刘维说,自己平时做俯卧撑最多50多个,这次一共做了110个。

  没想到,俯卧撑做完后,他双臂疼痛,还排出了酱油色的尿。两天后又恢复正常,第3天,突然出现腹痛,他才来到医院检查。经诊断,他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还伴随有急性阑尾炎。

  “造成横纹肌溶解症的因素有很多,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较为常见。”长沙市四医院肾内科主任刘沧桑介绍,剧烈的运动如马拉松或者体操等出现的脱水、发热、酸中毒和饥饿所致肌肉能量贮存耗竭等,都是横纹肌溶解症的诱发因素。此外,许多药物也可以引起横纹肌损害,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刘沧桑说,医院每年接诊有20多例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男性居多,尤其是40岁以下运动过度的男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