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6条自行车专用道预计11月15日完成 总长度90.8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罗卫海 肖日凡 编辑:刘飞越 2016-10-22 09:55:5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1日,长沙芙蓉南路中南大学铁道校区附近,大学生康特雄骑自行车行驶在自行车道上。 图/记者杨旭

  今年世界无车日,长沙市对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希望培养市民绿色出行的理念。曾有不少人问,长沙并没有自行车道,如何做到绿色出行?

  现在,这一问题将得到解决,10月21日,长沙26条自行车专用道改造基本完成,再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长沙市民改用这一低碳工具出行。

  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通讯员 罗卫海 肖日凡 长沙报道

  机动车若想在营盘路左转至东风路,不能在年嘉湖隧道口掉头,必须直行至湖南烈士公园南大门然后右转。但自行车不同,只要前方不是红灯就可以在有过街标识的地方掉头,因为自行车将拥有单独的通道。10月21日,长沙26条自行车专用道改造基本完成,正进行护栏等附属设施建设,预计11月15日全部完成。届时,长沙将形成长达90.8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网,骑行爱好者不用再愁有好自行车,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骑车了。

  规划新建干道均设置步行道

  长沙市住建委市政处处长蔡胜介绍,长沙市自行车道建设按照先主城区主干道贯通,再由线及片的节奏逐步推开。依据专项规划,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次干道,都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城市支路和居住区道路,要设置步行道。

  21日上午,记者在营盘路自行车道设计师、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工程师户磊的带领下,现场走访了营盘路自行车专用道。

  护栏端头设警示柱,护栏在公交站、出入口断开,非机动车道内设置非机动车地面标记,路侧设置非机动车指示标志,遇公交站设置慢行警告标志,提醒公交车、非机动车减速慢行……在已基本完工的营盘路自行车专用道,记者看到许多新标志。户磊介绍,营盘路大部分路段已有非机动车道,本次改造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设置机非隔离护栏,可提高非机动车骑行安全性,保障非机动车路权,减少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

  “除标准段外,营盘路有过江隧道、年嘉湖隧道、松桂园路口三处交通流量非常大的节点。”户磊介绍,三处交叉口均因机动车流量大、交通组织复杂,路侧无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在最外侧行车道混行。

  现场结合道路现状进行改造

  “本次改造结合道路现状,在烈士公园南门口、市第一医院门口较宽的人行道上设置了非机动车道,采用绿色透水混凝土路面。”户磊说,此方案既保证了紧张的机动车道空间,同时又新开拓了非机动车空间。

  营盘路蔡锷路交叉西进口、营盘路芙蓉路口,均受天桥、地下通道的影响,无法借用人行道空间设置非机动车道,怎么办?户磊说,为确保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均高效顺畅通行,这两处交叉口最外侧车道均采取机非混行,并将外侧车道的直行加右转改为右转,减少因直行公交车停车等待占道造成非机动车无法通过而堵塞的情况。

  营盘路那么多路口和公交车站,如何保证自行车道过车站和路口连贯?户磊介绍,主要是在通过道路路口和公交车站的地方,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在右转拐角处留出2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同时是借用人行道通行,将自行车道两侧用实线区分开来。

  营盘路的湖南省画院门口,记者发现自行车道设置在非港湾式公交车站前,没有设置护栏,但有公交车停靠标识。户磊说,原计划是让自行车道从车站后方的人行道上绕行,实现人车分离。但考虑到长沙将对城区公交车站进行港湾式改造,如果再设计成从公交车站后面绕行不妥,所以最终采取机非混行,在路边设置慢行标志,提醒公交车和自行车在通过车站时都减速慢行。

  链接一

  “机非共板”与“人非共板”

  11月21日下午,营盘路的湖南烈士公园南大门西侧的斜坡上,几名建筑工人正在人行道上加紧铺设麻石。“靠近烈士公园方向就是自行车专用道。”一名工人说,现在在浇筑透水混凝土,过几天还要上色,自行车专用道都要上色,不是红色就是绿色。

  “自行车道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而成。”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工程师户磊说,透水混凝土下先是15厘米砂砾垫层,然后是10厘米的粗粒素混凝土,最上面为5厘米的细粒彩色透水混凝土。之后还会将其做成绿色,并用白色实线与一侧人行道进行区分。“此次自行车专用道改造主要分为‘机非共板’和‘人非共板’两种情况。”户磊介绍,所谓“机非共板”,即现有道路路面设有非机动车道的,主要通过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加设55厘米高护栏,在地面喷涂白色的自行车形状标识,并在路边设置标志牌,这样就给了自行车明确的路权。“人非共板”,即当主道路路面车流量较大,无法再增设非机动车道,而旁边的人行道由较宽,则将自行车专用道建在人行道上,宽为1.5米至2米。除长沙营盘路外,韶山路与八一路交会处,新韶路省政府北门路段、杉木冲路等也会这样设置。

  链接二

  断开护栏,增加“慢”行标识

  此次长沙自行车专用道改造有哪些原则?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工程师户磊介绍,一种是这条路原来就有非机动车道,另一种是没有非机动车道,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划出一条不少于2米的非机动车道。

  “原来没有非机动车道的,人行道较宽且可借用的,自行车道就建在人行道上。”户磊说。碰到公交站时,自行车专用道最理想的是非机动车道绕道公交站后方行驶,减少非机动车与公交车停靠的交织,户磊表示此次无法这样做,一是很多公交站不具备绕道的空间,二是长沙公交站将进行港湾式改造。如果将公交站“绕后式”与港湾式改造同步进行,这样就可避免重复建设。

  目前补救的办法是,断开护栏,增加了注意“慢”行的交通标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