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班时家中起火 好心人帮报警并清理现场默默离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刘飞越 2016-10-22 10:13:3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1日,长沙岳麓区天马小区,因为装修师傅丢的烟头,这里不久前发生了火灾。图/记者华剑

  刘荣枚和赵钢本是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因为一场火灾,让他们相识了。几天前,刘荣枚在上班时,家中起火;赵钢发现后帮忙报警,并在火被扑灭后,主动帮忙清扫房间里的积水和垃圾,随后默默地离开。

  刘荣枚知道情况后,多方打听,最终寻到赵钢,带着装了10个苹果的果篮,感谢并祝福好心人。赵钢腼腆的说,举手之劳嘛。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长沙报道

  10月21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天马小区97栋,刘荣枚看着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的家,几度哽咽,“心里很难受”。她听邻居说,在起火时,有一位好心人及时发现并报警,在火被扑灭后,留在现场帮忙清理房间,让她觉得很暖心。21日,她终于找到这位好心的陌生人——湖南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安检员赵钢。

  接到陌生电话说家里起火了

  刘荣枚今年42岁,2006年入住天马小区,平时一个人生活在两室一厅,50平米左右的房子里。10月19日,她像往常一样到长沙市五一路某百货商场上班。当天傍晚6点41分,刘荣枚的电话突然想起,是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你是刘荣枚吗?你家里着火了!”刘荣枚接起电话,得知这个消息后,当时她整个人都懵了。

  最先发现起火的是赵钢。10月19日,他到天马小区看朋友,当时走在小区内,正好鞋带散了,他蹲下身子系好鞋带,一抬头,就望见三楼一户人家的窗台有很浓密的黑烟正在往外冒。他马上反应过来,肯定是着火了,就拿出手机拨打119报警。

  “很快明火就窜了出来,楼栋里的人都下来了,不敢在家待着。”赵钢说,不久,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大约10来分钟,将大火扑灭。在此期间,有小区居民给刘荣枚打电话,告知她家里起火了。

  “恰好那个时间段路上又堵车,心里特别着急。”刘荣枚说,挂断电话,她匆忙往家赶,等她到家时,火已经被扑灭,一阵浓烈的烧焦味扑鼻袭来。

  帮忙扫完水默默地离开现场

  “整个家可以说被烧得精光。”刘荣枚回忆,她冲进家门,被眼前的一片漆黑“吓到了”,墙壁是黑色的,房间里的东西全部被烧成了灰,几乎找不到一件完整的家具。看着面目全非的家,刘荣枚半天没有反应过来。她说,初步估算损失大概有两三万,“如果重新装修,至少也要花五六万块钱。”

  据了解,因为家里洗手间漏水,刘荣枚请了装修工人在家整改,火灾正是装修工人扔的烟头引发的。“消防确认了是烟蒂引起的火灾。”她介绍,目前自己暂时在别处租了房,正在与装修队协商。

  当晚,她一个人在已经被烧光的家里呆了很久,许久没缓过神来,“太突然了,一瞬间家就这样烧没了”。

  10月20日,刘荣枚回家清理东西时,邻居告诉她,起火时有一个好心人在帮忙,不仅及时报警,火被扑灭后还主动留在现场帮忙扫水、清理垃圾,之后才默默离开。这时,刘荣枚脑海中浮现出一个背影。

  “我冲进家里时,看到有一个人在把屋子里的水往外扫。”她回忆,印象中是个男性,大概三四十岁的样子,但因为当时自己人是懵的,也没去问,更没去细想。

  记者了解到,在报警之后,赵钢一直留在现场,之后,他跟着消防人员一起上了楼。在火被扑灭后,看见房内一片狼藉,地上还有很多水,基本不能进人了,赵钢跑到一楼楼梯间,找到一把扫帚,开始扫水和清理现场的垃圾。当时,有另外两个邻居也过来帮忙,大概40分钟左右,赵钢扫完水,才离开现场。

  感谢

  只是举手之劳没想她会来找

  “厨房里还有液化气管道,如果没有他及时报警,万一引起爆炸,整栋楼都会遭殃。”刘荣枚说,她家二楼还住着老人,如果没有及时将水清理掉,也会影响到老人的生活。在得知好心人帮忙后,她心想一定要找到他,当面感谢。

  因为自己只看到一个背影,没有看到正面,只能邻居们描述的大致长相打听,所以找起来很有难度。一开始,刘荣枚以为这名好心人就住在天马小区,便在小区内寻找,但接连问了好几个人,都说不认识,她才怀疑可能不是小区里的人。

  “总能碰到一个见过他的人。”虽然寻找困难,但刘荣枚并没有放弃寻找,最终从小区一个邻居那里得知,好心人正是他的朋友。刘荣枚先给好心人打了电话,约他见面,想当面致谢。

  见面前,刘荣枚特意准备了一个果篮,里面放着10个红苹果,寓意平平安安。“苹果代表平安嘛,希望他好人一生平安。”她说,虽然自己这次遭遇了火灾,但也收获了“一份好心,一份温暖”。

  21日上午,刘荣枚见到了这名帮忙救火的好心人——赵钢。面对刘荣枚接连的感谢,赵钢有些腼腆,反复地说“没事,没事”。

  “没有想到她会找我,这只是一个举手之劳嘛,没多大事儿。”赵钢嘿嘿笑着,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当时留在现场是怕有人受伤,万一需要帮忙,自己也用得上。火被扑灭后,看见主人不在家,就想着帮忙搞一下,“也没多大的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