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强化绿色食品认证 五年“三品一标”认证突破800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夏君香 2016-10-23 09: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绿色消费逐步成为市场主流。近日,市农委出台《关于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进一步扩大“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生产规模,强化“米袋子”“菜篮子”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监管。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三品一标”获证产品数量年增幅保持在6%以上,“三品一标”有效认证总数达800个以上,率先全省实现“三品一标”产品可追溯、品质有保障。

  现 状

  “三品一标”年产值过百亿

  宁乡县流沙河花猪、长沙县罗代黑猪、大围山水果……一大批“湘字号”绿色生态有机农业特色品牌声名远播,乡里土鸡蛋、乡里茶油、放心粮油、有机蔬菜等绿色、生态农副产品,成为市场上备受青睐的“香饽饽”。

  市农委质监处处长谢罗马介绍,截至目前,长沙共有“三品一标”产品666个,占全省近25%,“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总量达到60万吨,年总产值达138亿元,总产值占全省的20%以上。

  愿 景

  重点发展10大绿色食品产业

  《意见》明确,未来五年,长沙将稳步提高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率、绿色食品续展率,到“十三五”末,全市“三品一标”有效认证总数有望突破800个。

  “无公害农产品将重点抓好蔬菜、大米、生猪、家禽、水产等‘菜篮子’‘米袋子’产品,确保大宗农产品质量安全,适应国内市场准入的要求。”市农委负责人介绍,根据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将因地制宜重点发展蔬菜、水果、植物油、大米、饮品、茶叶、蛋类、湘莲、特色畜禽、特色水产等10大类绿色食品产业,鼓励环境良好的山丘区加快发展有机茶叶、有机水果,大中型水库库区和湖岔河坝大水面发展有机水产品。

  重点扶持各地特色产业的地理标志登记,将用5年时间,实现全市地方特色农产品知名品牌基本上都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目标。重点培育一批“三品一标”食品生产基地,将打造“湖南湘都农业生态园”“宁乡土花猪”“天岩寨柑橘”等一批规模大、品质优、品牌响的“三品一标”食品龙头企业。

  机 制

  不按标准生产的一律淘汰

  根据《意见》,将加快推进“三品一标”信息化建设,鼓励“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采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生产信息管理,实现生产经营电子化记录和精细化管理。推动“三品一标”产品率先建立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开展“三品一标”产品质量追溯试点,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

  “产品质量和品牌信誉是‘三品一标’食品核心竞争力。”谢罗马介绍,为进一步严格认证审核和监管程序,将健全淘汰退出机制,严肃查处不合格产品,严查冒用和超范围使用标志等行为,对不按标准和规范生产的不合格“三品一标”食品基地严格实施退出机制。

  名词解释

  “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我国重要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无公害农产品立足安全管控,在强化产地认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产地准出功能;绿色食品突出安全优质和全产业链优势,引领优质优价;有机农产品彰显生态安全特点,因地制宜,满足公众追求生态、环保的消费需求;农产品地理标志突出地域特色和品质特性,带动优势地域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创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